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贵州法院:精准打击违法犯罪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6月13日

  编者按:5月29日,在全省法院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要求“聚焦突出犯罪,以精准有力的打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法院闻令而动,上下联动,省高院发挥统筹、指导作用,中级法院发挥承上启下协调作用,基层法院发挥一线主战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工作督导力度,集中审判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彰显了法院打击犯罪的决心和力度。


重点督导


省高院督导组赴六盘水市督导社会治安重点工作


  6月7日,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刑三庭庭长丁辉一行到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督导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广文就六盘水市两级法院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督导组进行了现场督导,市级单位参会同志对法院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并就下步需要重点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


  督导组指出,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多次安排部署,工作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在下一步工作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推动专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更充分地认识到社会治安重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贯彻省委、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及省高院工作部署,细化重点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能动司法,推动源头治理。审判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分析社会治安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监督管理漏洞,运用司法建议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帮助有关职能部门堵漏建制,做好“抓前段、治未病”;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及工作成效,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新闻报道,通过公开宣判、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提高社会治安重点工作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督导指导,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对辖区基层法院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指导,积极调度专项工作,查缺补漏,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表示,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按照督导组要求,加强统筹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司法,推动社会治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为六盘水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省高院第二督导组赴黔东南州开展现场督导


  6月7日,省高院第二督导组组长、刑一庭庭长杨雪梅一行赴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督导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武泽就该院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督导组进行了现场督导,并与参会人员就从严从快打击影响社会治安重点犯罪、解决案件财产执行障碍、提高办案质效、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督导组指出,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重点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下一步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更新司法审判理念,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和司法建议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把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要加大案件审判力度,掀起专项行动高潮。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确保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展现专项工作成果,营造全民参与、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的浓厚氛围。


f4259813a9c083a736e1bfdfb54b8388_img_67_240_463_260.png

贵定县人民法院社会治安“1+5+1”刑事案件集中宣判现场


集中宣判


贵阳市两级法院集中宣判一批刑事案件


  6月9日,贵阳市两级法院对71件刑事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其中涉及社会治安突出案件55件67人,其他类刑事案件16件27人。94名被告人中,2人被判处死刑,2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6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3人被判处拘役两个月至有期徒刑五年不等的刑罚。


  在本次的集中宣判案件中,包括故意杀人、贩卖毒品、走私毒品、盗窃、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罪名。法院依据案件事实、证据,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自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阳市两级法院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对涉命案、毒品犯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社会治安突出犯罪,以抓落实、重督导、实推进、扩声势等有力措施,专项突破,重拳出击。


  下一步,贵阳市两级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依法惩处涉社会治安犯罪,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助力更高水平平安贵阳建设。


遵义市两级法院依法从重从快审判


  近日,遵义市两级法院集中宣判危害社会治安重点案件75件135人,其中涉黑涉恶案件1件28人,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案件46件65人,毒品犯罪案件9件21人,盗窃案件17件19人,其他案件2件2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5人,3年以上有期徒刑26人,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104人。


  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开展以来,遵义市两级法院根据社会治安重点案件形势,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为牵引,对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弱势群体权益等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从重从快审判,彰显人民法院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坚定信心和鲜明态度。


安顺市两级法院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关联案件集中宣判活动


  按照省高院及安顺市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统筹两级法院于6月1日至6月9日期间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关联案件集中宣判活动。


  安顺市两级法院共计集中宣判刑事案件15件41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27人,盗窃案件6件6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件4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件4人。通过集中宣判、以案释法的宣传方式,有力震慑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发挥刑罚遏制犯罪的作用。


  下步工作中,安顺市两级法院将努力提高社会治安重点工作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营造全民参与打击防范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着力为平安安顺建设赋能增效。


毕节市两级法院依法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犯罪


  6月5日至6月9日,毕节市两级法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宣判活动,依法对34件影响社会治安刑事案件进行宣判,分别判处67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七个月至死缓不等的刑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进一步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社会治安犯罪。


  集中宣判的案件中,故意杀人罪1件1人,故意伤害罪5件10人,诈骗罪3件14人,帮助信息犯罪活动罪4件8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5件9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1件1人,盗窃罪10件19人,强奸罪5件5人。通过集中宣判,充分彰显毕节市两级法院依法惩处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坚强决心,并通过组织旁听、普法宣传等,更好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有力震慑犯罪,推动营造全民参与防范打击社会治安问题的浓厚氛围。


  毕节市两级法院将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工作走深走实,以切实有效的措施,“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法院力量。


铜仁市两级法院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6月6日,按照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安排部署,铜仁市两级法院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案件进行集中宣判。


  本次集中宣判的法院涵盖铜仁市碧江区、松桃自治县、思南县等多个区县,组织有序,声势浩大。集中宣判刑事案件共计14件49人,对其中涉恶势力犯罪、故意杀人、贩卖运输毒品、强奸等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判处重刑,对其中罪行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的被告人判处死刑,形成了有力震慑。


  下一步,铜仁市两级法院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坚决维护铜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仁。


黔西南州两级法院集中宣判21起影响社会治安重点案件


  6月5日至6月9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刑事案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宣判。


  集中宣判期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共对21件影响社会治安重点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其中强制医疗案件1件1人,作出强制医疗决定,故意杀人罪2件2人、抢劫罪1件1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6件24人、盗窃罪11件14人,对41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至死刑不等的刑罚。


  此次集中宣判,组织有序、声势浩大,震慑有力,充分彰显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社会治安重点犯罪“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切实举措。



编辑 常玥玥
社会治安重点;宣判;法院;督导;工作;犯罪;刑事案件;中级人民法院;案件;高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