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江口:云端上的“橙色”守护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4月11日

  在梵净山上,总有一抹“橙”。


  于2020年6月揭牌成立的江口县梵净山消防救援站,是为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和八方游客安全而设立的景区消防站,他们把“没有灭火战功”作为最高褒奖,常年如一日在梵净山上开展安全巡逻、消防宣传、防火检查、为民服务、应急救援等工作。3年多来,该救援站消防人员累计巡逻1万余公里,处置紧急事件30余起,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得到了各级领导认可。


  日夜守护防火患


  梵净山自然遗产地面积402.75平方公里,海拔2493米,其森林覆盖率为95%,拥有包括黔金丝猴、梵净山冷杉等珍稀濒危物种在内的7000余种动植物,存在寺庙、商铺、景点达数百余处,这里是“贵州第一名山”,更是大自然馈赠的“地球遗产”,不能烧、烧不起、更烧不得。


  想要山上无烟火,就必须要把防火工作做到极致。每天巡逻检查是消防员在山上最主要的工作,从早上9点开始,执勤点消防员便会沿着万宝岩、静心池、普度广场、红云金顶、蘑菇石、老金顶、上索道站、消防执勤点进行巡逻巡护,每趟要徒步4公里,爬升6000多步台阶,光是这样的巡逻每天要进行3次,巡逻队员们会对沿途的水池、灭火器、灭火拖把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帮助商铺排查隐患,清除道路上的杂物,宣传消防知识,发现火灾隐患和不文明行为时会第一时间处置劝阻,确保火灾隐患无处遁形。


  “消防员每天来这里检查,给我们普及消防知识,让我心里十分踏实。”万宝岩一小卖部老板说道,每年执勤点的消防员都会组织景区公司工作人员还有山上商铺老板学习消防常识,教他们使用灭火器,给景区公司培训水泵、风力灭火机、灭火拖把的使用方法。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除了做好防火,更要做好最坏打算,在万宝岩执勤点配备了几十具风力灭火机,上百把灭火拖把,在普渡广场寺前放置水泵、水带、水枪等灭火装备,能够依托附近的水源装备第一时间打早打小。


  每年冬季,梵净山总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恶劣天气,山上千里冰封,漫天迷雾,寒风呼啸,执勤人员在零下3℃的环境里继续巡逻,脸上寒风刺骨,耳朵被冻得通红。


  有人问执勤队员姜思魏,山上天气这么恶劣,游客也这么少,为什么还要来巡山呢?“我们不仅要保护游客的安全,更要保护这座山的安全,山上有许多消防设施需要每天进行检查,这不能有丝毫闪失。”姜思魏这样答道。


  梵净山执勤点揭牌以来,消防员们每天以脚为尺,丈量着山上每一片林区、每一座庙宇、每一户商铺……1300多个日夜,巡防队员们一路走、一路查、一路讲,梵净山上“零火灾”记录就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军功章”。


  勇挑重担守民安


  随着梵净山景区“申遗”成功,加之贵州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梵净山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0万人次以上,山上地势险峻、草深林密、气候多变、空气稀薄,常有游客受伤发病需要紧急救助。


  2021年7月11日,一龄近七旬的老者因身体不适不慎跌倒,当天正在执勤巡逻的指战员接到求助后,他们手持担架迅速冲向现场,只见老者前额鲜血横流,意识微弱,说话都十分困难,现场消防员一边观察老者状态,一边进行止血包扎,经过紧张的紧急处理后,消防员迅速用担架对其进行转移送医。


  “当天我爬着爬着,突然眼睛一黑就摔在地上了,在那个山坳坳上,当时我整个人都是绝望的,十分害怕,但是不一会儿就有一群穿橙色衣服的人出现在我眼前,我虽然无法说话,但我知道他们是消防员,我悬着的心一下就放下来了。”七旬老人回忆说。


  “在赶往救助老人的途中,他们跑起来像疾风一样,一下就把我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同行景区工作人员说,消防员们日常训练就非常辛苦,每天把“万步天梯”当跑道,把万丈悬崖当“训练塔”,山上一有事就属他们跑得最快了。


  在梵净山,有事找消防已经成为共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橙色的挑夫”。“这里排队游客太多,你们过来维持一下秩序”“喂,是江口县梵净山消防救援站吗?这里有游客受伤需要转运”“游客物品掉落在悬崖边了”“路边有毒蛇”……


  面对景区困难和游客需求,巡防执勤点每日派有3至5名素质佳、技能精、经过专业医疗救护培训的指战员在山上值守巡逻,并配备救援担架、AED除颤仪、药品等救援物资。3年来,执勤点为救助游客用药达10000余元,转移救助游客1000余次,成功在梵净云山之巅打通了救援“绿色通道”。


  倾情服务解民忧


  在海拔2500多米的山顶,最多的不是紧急救助,而是便民服务。由于上山只有步道,山顶生活物资十分匮乏,吃的用的都必须要从山脚扛上山,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消防员每天要从山脚扛水上山,为来往的游客提供饮水服务,游客们如果有充电、躲雨、休息等需求也会来到执勤点,消防员会暖心地为他们连接上充电器、发放雨衣、倒上一杯热水……竭尽所能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服务。


  “进入消防队前,我也经常来爬梵净山,但我能做的仅仅是爬山拍照,自从穿上这身制服在山上巡逻,来问路的、需要辅助拍照的、借用手机打电话的各种‘业务’就多了起来。”刚来到这里工作的消防员杨光炜感慨道,“游客看到是我们,心里安全感满满,他们愿意向我们求助,当然这是对消防的信任和认可,我们绝对不会辜负,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就是我们的服务宗旨。”


  出于对消防指战员的崇敬和感谢,景区公司每天都会为执勤巡逻的消防员提供热腾腾的午饭,沿线商铺遇到巡逻路过的消防员需要喝水时也会热情提供。


  “老百姓过节,我们过关。”这是消防站副站长谢江文常说的一句话,早已经深深印在每一名指战员内心深处。


  每逢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山上游人如织,商铺宾客盈门,庙宇烟雾缭绕。这是游客游目骋怀、极尽视听之娱的时刻,更是江口县梵净山消防救援站面临消防安保重大考验的时刻。


  “一家不圆万家圆。”这是一名14年“老兵”姜晁强在一次春节采访时说的话,每年春节他都主动请缨留队,把家庭团聚的机会留给别人,自己则为老百姓站岗守夜。2022年他来到梵净山消防站工作,虽然工作挪了地、换了样,但初心依旧、信念不减,在这里,为党和人民“守好山”便成了他信条。


  青山育俊杰,精神永传承。梵净山深处巍巍武陵山脉之巅,一代代消防人坚守在“梵天净土·桃源铜仁”,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不断超越自我,形成了宝贵的“巅峰勇士”精神,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铿锵誓言。

谢江文
编辑 杨阳
梵净山;消防员;游客;巡逻;商铺;景区;消防救援;消防站;江口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