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上春山严防火 守护青山一片绿

来源: 2024年04月02日

  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杨柳醉春烟、山青草漫漫”的时节,也是春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期。贵州消防救援队伍上春山、严防火,守护青山一片绿。


  唱响森林防火歌


  “茶叶堆放离火源,火警电话119,消防安全莫轻心哟……”一首茶园防火歌唱响千亩茶园。春茶采摘时节,黔西南州兴仁市消防救援大队在茶园内结合森林防火开展宣传,消防员唱起以消防安全知识为内容的采茶调。


  山歌话消防。兴仁市消防救援大队用接地气的方式,将消防安全知识带上山间茶园。“小伙子,山歌唱得好嘞!”“孃孃,最近天气比较干燥,而且风特别大,要注意防火……”在和茶农愉快互动中,消防宣传人员一边叮嘱茶农注意用火,谨防发生火灾事故,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头1.jpg


  采嫩茶、制新茶,春山上的茶厂也忙碌开来。黔西南州晴隆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晴隆县沙子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带到茶厂。


  “制茶时,制茶机器最高温度100℃至200℃,室内干燥,所以,制茶机器旁边不能堆放易燃物品。”“茶叶加工机械设备操作使用时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发生火灾时,使用灭火器要记住四字口诀:提、拔、握、压。火势较大时要立即退出火场进行逃生,然后拨打119报警电话……”制茶加工厂内,宣传人员一边给工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一边帮助工厂检查火灾隐患,现场进行整改。

 

头2.jpg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随着春季气温升高,森林火灾事故风险增加。天干物燥,春耕、祭扫、郊游等活动增多,通过上春山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消防安全知识提示语音、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制止违规用火等方式,向群众讲解防火常识、普及防火法规、规范防火行为。提醒群众遵纪守法、主动防火、安全用火。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思想认识,遇到违规违法行为时及时制止,对森林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森林防火知识的了解和森林防火参与度,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同时,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还发动网格员、志愿者、村干部开展春季森林消防安全宣传。


  利器赋能更强能


  “守住山,管住火。”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花溪区消防救援大队派出巡防力量组成巡林小队,在孟关国有林场和祭祀山林重点地段进行流动巡防守护,看紧盯牢祭扫、农耕、旅游等野外用火。


  “巡查时,对林区可燃物、输配电设施、违规用火等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与地面巡护同步开展的还有无人机空中侦查,借助无人机开展林区侦查,构建起“人防+机防”的巡林体系。

  

头3.jpg


  为切实加强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铜仁市印江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根据春季防灭火任务实际,积极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器材效能测试。


  为做好装备效能测试工作,大队提前制定方案、设置科目、选定场地、明确任务,按照编成作战模式充分做好森林灭火装备准备工作。


  “小口径水带适用于山林火灾扑救,特别是在供水受限情况下的山林控火。”“在条件具备时,多种水带搭配运用。”测试前,消防员对各类森林火灾扑救器材的性能、技术参数、种类、用途以及规范操作流程进行详细了解。“手抬机动泵分别连接不同水带,测试水平最远供水距离、出水时间、末端压力……”测试中,消防员依次对森林消防泵、背负式风力灭火机、背负式细水雾灭火器等器材进行实际操作和测试,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记录,确保整个测试工作不走过场,切实将器材测试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确保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救援器材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头4.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高应急救援战斗力,要充分发挥高精尖装备作用。同时,通过进一步熟练掌握各种装备的操作要领以及维护保养方法,不断提高战队业务能力素质,最大限度发挥装备最佳性能。


  结合现有装备开展融合式训练,让指战员深入掌握了解各类装备的性能特点和实战运用方法。利器赋能更强能,为更好地完成森林应急救援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厉兵秣马抓备战


  “枯草丛中,火苗逐渐蔓延,消防员携带灭火工具迅速到达现场……”安顺市黄果树消防救援大队正在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对火灾扑救中的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展开防灭火行动和清理火场进行连贯演练。


  “一点突破、打清结合、稳步推进……”演练现场,消防员巧用战术,通过单兵作战、班组协同灭火作战和火线突围等科目进行演练,重点提高队员的组织指挥、力量部署、火场管控等方面的战斗能力。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了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头5.jpg


  “公园发生火灾,迅速出动……”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在仁山公园组织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和超远距离实战供水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仁山公园突发森林火灾,坚持火情实战训练导向,从水泵装卸运输、管带铺设、单泵架设与串联泵架设扑火应用、不停机增加水带铺设、装备撤收等六个方面对供水过程进行全过程实战演练。


  “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多种战术开展火灾扑救,从公园山底沿途铺设水带至山顶观景台位置,利用远程供水系统、便携式森林消防泵、移动中转水囊、分水器、止水器等现有装备快速供水。现场累计铺设水带120盘,建立起有效距离达2400余米的输水通道,控制住“火势”。全面检验了队伍战法、技能和协同作战能力。

  

头6.jpg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切实提升应对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各地实地开展森林灭火演练。


  厉兵秣马抓备战。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森林灭火专业队的执行力和作战能力,进一步规范了山林火灾扑救中的编组配合和战术战法,有效提升了森林灭火专业队的战斗力。


程星
编辑 周止戈
消防救援;森林火灾;森林防火;演练;消防安全知识;森林;消防员;灭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