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开展专项整治 打通生命通道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1日

  2月1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印发《关于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通告》,旨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组织逃生和灭火救援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结合实际,重拳出击,持续开展违规设置防盗网广告牌集中警示拆除专项整治行动,打通生命通道。


微信图片_20240314095720.jpg

对违规安装防盗窗进行依法拆除。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


  在人员密集场所,总能看到“火焰蓝”的身影。


  为切实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组织逃生和灭火救援能力,遵义市各级消防部门紧盯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对违规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铁丝网等障碍物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为辖区群众开辟逃生与救援通道,扎实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黔东南州通过组织召开全州除患攻坚整治动员部署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患攻坚行动警示教育约谈会,行业部门系统、基层排查网格员、消防工作站业务培训会,督导消防问题隐患整改反馈会商警示约谈会层层进行动员。进一步警醒各级各部门抓实除患攻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州县两级上下同频,通过组织实地观摩拆除违规设置防盗网、广告牌“破网”活动,动员相关主体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拆除工作,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幼儿园、酒店、小吃店等场所整改后,焕然一新。这背后得益于黔西南州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对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进行拆除,打开“生命之窗”,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次组织召开行业部门会商研判会,分析问题症结、破解难题困局,积极推动相关行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所属机构的自查自改工作。分别联合教育、卫健、住建、民政等部门下发《关于设置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2024年3月1日之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并将是否在门窗阳台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是否按照技术要求开设逃生窗口列入行业单位行政审批时的必查内容。


微信图片_20240314095725.jpg

防火监督员与负责人进行沟通。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部门联动 凝聚合力


  如何强化部门联动,助推整治出实效?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行业部门开展专题会商,各区(县、市)消防救援大队同步开展专题会商十余次,研判辖区情况,梳理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同时,采取每日远程+实地调度区(县、市)消防救援大队,明确任务责任,科学合理分工,点线分片包保,采取警示教育、沟通劝导、行政执法、强制拆除等方式,确保违规设置防盗网、广告牌的现象,真“拆”真“改”,取得实效。截至2月下旬,“破网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共计警示教育489家次,主动拆除51家次,拆除面积1106.52㎡,主动开设逃生口69家次,开设逃生口324个,强制拆除17家次,拆除面积180㎡。


  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函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商“破网行动”,就破网行动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会商研判、联合执法,将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拆除行动纳入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强本市违规设置广告牌警示拆除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督促相关单位主动拆除防盗网、强制拆除防盗网,开设逃生口。截至目前,铜仁市累计排查“九小场所”近2万家。


  毕节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全市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将学生宿舍楼违规安装防盗窗作为重点整治内容。市消安委办组织市教育、卫健、民政等重点行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详细解读了《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通告》,并对有关整治工作进行商讨研判。各地消防、教育、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协作,通过劝说引导、警示约谈、督促指导、责令限改、综合执法等措施,强力推进“破网行动”。


  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新区社事局、工信局组成检查组,重点针对新区高校学生宿舍、中小学、幼儿园和企业员工宿舍分批次进行点对点消防技术服务指导。


  宣传教育 增强意识


  如何将消防安全带到群众身边?


  六盘水市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开展“敲门入户”,监督员、文员每周下沉到乡镇(街道)对沿街店铺、居住出租房、宾馆、饭店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宣传”工作,印制并发放《国家消防救援局关于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通告》13600余份,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曝光火灾隐患单位。


  安顺市积极发动乡镇街道办、综合执法队、公安派出所和网格员等基层力量,紧盯防盗窗(网)消防安全集中治理工作,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重点场所,全力排查辖区内影响逃生灭火障碍物底数,并督促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


  黔南州消防救援队伍深化宣传教育,组织12支消防宣传小分队、300余名消防志愿者、2000名消防网格员按照排查摸底清单,逐家逐户开展上门宣教。同时,各消防救援大队采取警示约谈方式对宾馆饭店、医疗养老机构、学校幼儿园、洗浴汗蒸等场所单位的1600余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警示培训。


  打通生命通道,贵州消防在行动。

喻玉
编辑 杨阳
消防救援;逃生;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障碍物;拆除;整治;违规;警示;灭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