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六盘水市消防部门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 2024年03月07日

  近日,六盘水市各级消防部门深入辖区高层建筑小区、老旧小区,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旨在深刻汲取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钟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派出1个督导组对帝都新城小区内是否存在建筑内的消防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及飞线充电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查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并要求物业负责人积极引导业主规范存放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居民在住宅的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充电等行为。

  

六盘水1.jpg


  盘州市消防救援大队派出3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峰景华庭、麗枫酒店、盘关镇中延伟新天地等高层建筑,重点对各建筑消防设施设备运行、设施器材配置是否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被占用、堵塞,是否存在在安全出口、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充电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中发现峰景华庭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在楼道内和安全出口处、疏散通道堆放杂物影响畅通;盘州市铭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麗枫酒店)存在在消防控制室门口的环形消防车道上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并飞线充电的情况;盘关镇中延伟新天地消防安全管理到位,电动自行车能统一按规定停放、充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依法责令立即整改,现场督促、指导各单位按要求将违规停放或充电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到规定区域,对占用、堵塞疏散通道的杂物进行清理。

  

六盘水2.jpg


  水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共派出4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御景江山小区、雨田境界小区、以朵安置小区及勺米镇卫生院、湘宏医院、杨梅中学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督导组重点检查了电动自行车是否进入楼道违规停放或者充电,是否存在飞线充电行为等情况,进家入户开展消防提示,积极引导居民正确使用、停放电动车和为电动车充电,要求物业公司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实行电动车充电统一管理,做好防火巡查,将电动车日常管理纳入巡查内容,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六盘水3.jpg


  六枝特区消防救援大队共派出2个督导组,对鼎泰风华小区,玫瑰花园小区进行检查。检查发现两个小区均存在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督导组要求立即清理,并对违法住户进行警示教育。同时,向物业工作人员宣传了如何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要求其督促居民不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不私接乱接电线充电等,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肖敏
编辑 周止戈
电动自行车;充电;违规;督导;停放;电动车;消防救援;检查;楼道;大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