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前方是熊熊烈火 身后是万家灯火——贵州山火救援纪实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01日

  近期,贵州相继发生山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2月18日至2月21日,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全力以赴救援,共调派国家队618车、2739人,专职队129车、507人出动。他们战山火,保平安,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平安乐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394_150_645_437.png

积极扑救。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救援:日夜兼程


  浓烟滚滚,烈火向四面八方蔓延,山间连成的一条条火线不断向居民区步步逼近。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92_763_323_243.png

息烽县火灾现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2月18日15时许,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银河社区发生山火。火情发生后,毕节市、七星关区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应急、林业、公安、消防、武警等应急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们奋不顾身投入灭火救援。


  2月20日凌晨3时左右,黔西南州兴仁市真武山街道办事处法泥水库检测站、龙头箐五组等多地发生山火。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调派多支消防队伍前来增援,黔西南航空救援站出动2架直升机8人参与救援,总共参与扑火人数10车60人。经过3天扑救,山火完全扑灭。


  “迅速撤离!迅速撤离!”2月21日15时许,六盘水市一火灾现场,狂风肆虐,爆燃发生得十分突然,水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毛玉忠带领12名消防员成功紧急避险。他们刚刚撤退,10余秒后,大火蔓延了整个山头,来不及收拾的水枪水带全部烧毁。


  “当时,望着熊熊烈焰,要是撤退晚一点,我们就被困在当中了。心里说不怕是假的,但只要想起身上肩负的职责与期望,就不怕了,山火不灭,我们不退!”毛玉忠说道。


  灭火救援在持续,他带领李成龙、范午宋、谷霖庆、徐朋4名消防员,背着水壶再次上山清理余火。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389_1197_257_171.png

毛玉忠带着4名消防员平安归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直至山火扑灭,毛玉忠带着4名消防员平安归来,5人的脸庞被浓烟、火焰熏得斑驳。


  他们,以血肉之躯抵挡熊熊烈火。


  2月22日,贵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发布情况通报,2024年2月10日至21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情221起,目前已全部扑灭。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6_1044_463_387.png

全力以赴。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团结:众志成城


  2月11日,贵阳市修文县小箐镇一山林发生火情;


  2月13日,毕节市织金县绮陌街道中营村化槁林组起火;


  2月19日,黔南州荔波县甲站村发生森林火情;


  2月20日,黔西南州兴仁市真武山街道办事处法泥水库检测站、龙头箐五组等多地发生山火;


  2月21日,六盘水市钟山区红岩街道突发山火;


  …………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389_759_256_192.png

直升机救援。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2月中下旬,全省各市州均不同程度发生山火。


  “我的家乡正在遭受一场浩劫。”


  “夜晚,火光照亮整个天空,如白昼一般。”


  “爸爸再过两个月60岁了,每天都在山上灭火,好几天没回家了。”


  面对来势汹汹的火势,贵州人民及相关部门众志成城,上下齐心。


  贵州发生森林火灾后,当地立即组织火灾扑救。国家森防指办公室紧急派出工作组赶赴贵州,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向贵州紧急调拨森林防灭火物资。


  据贵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发布情况通报显示,2024年2月10日至21日,武警、消防、森防、专业救援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出动730队次,累计投入9200余人、近4万台(套、件)装备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发动基层党员干部、民兵、群众及志愿者1.5万余人,全省加油站、变电站、输电线路、油气管道、高铁等重要设施设备未发生重大次生灾害事故。


  “那天,火是跳跃着滚过来的,触目可及都是火红。”2月19日,六盘水市发生山火并蔓延至邻近的黔西南州普安县,当地村民是这样回忆的。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389_976_256_192.png

消防救援人员争分夺秒进食。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邓璞,系普安县龙吟镇红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项姚兴,系普安县龙吟镇吟塘村委会村民。


  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2人主动加入扑救灭火队伍。面对严峻的山火,他们驾驶洒水车辆沿途进行喷水灭火、伐树除草砍出隔离带、无偿接送参与防灭火人员、提供灭火装备等,但在回撤过程中,由于风向突然改变,导致火势突然加大,参与扑救山火的洒水车水枪操作员邓璞与洒水车驾驶人员项姚兴被爆燃的山火包围,不幸牺牲。


  火灾无情,人有情。邓璞和项姚兴是贵州人民团结一心,参与灭火救援的一个缩影。


  向火而行,给志愿者和救援人员运送物资,通宵参与灭火的美团外卖毕节麻园站的骑手们;协助消防救援人员运输、搭建水管的救援人员;自发为消防员提供水源的村民……


  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溯源:敲响警钟


  山火发生的背后是什么?


  据贵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情况发布通报显示,在林间可燃物载量增多、气温高、湿度低、风力大的天气气候背景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极易引发火灾,贵州各地森林防火压力陡增。


  2022年8月,贵州省出现了1961年以来最强夏秋冬连旱,大量植被枯死。2023年温高雨少日照多,尤其是入冬以来,先后出现了3次寒潮天气过程,凝冻导致地表枯枝落叶积累,可燃易燃物增加。


  今年春节以来,贵州省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气温显著上升,特别是2月17日至20日,贵州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升至20℃以上,全省风力增强且持续时间长,尤其是贵州省的中西部地区多日出现8级以上大风,局部超过10级,且相对湿度较低,在30%以下。


  2月18日至20日,全省多个气象站的日平均气温、极大风速打破多年纪录。2月18日3时至2月19日2时,全国单站最高气温34.7℃出现在贵州。加之春节传统祭祀、节后农事活动频繁等因素,导致森林火情增多,呈多发高发态势。


  火灾过后,灰烬满地,曾经的青山绿树,如今只剩满目疮痍。


  一起起典型案例不断敲响警钟,增强防火意识,人人有责。

喻玉
编辑 杨阳
山火;消防救援;灭火;消防员;救援;贵州;火灾;扑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