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 “火焰蓝”守护平安年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2月23日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为保障群众平安过年,铜仁市碧江区“火焰蓝”坚守一线,安全守护“不打烊”。


  2月9日,记者走进碧江区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记录“新春我在岗”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40219165604.jpg

消防员在巡逻


  一次阻止 防患未“燃”


  花灯、糖葫芦、舞龙……夜幕降临,中南门古城人声鼎沸,年味十足。


  古城内有明清建筑及文物建筑120余栋,其中,东山古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内文物古建筑较多,大多数为木结构。节日期间,有多项大型主题迎春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消防安全尤为重要,不能有丝毫松懈。”巡逻中,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代理站长邱月告诉记者。


  该消防救援服务站采取“人防+技防”等措施,建立“消防救援服务站+网格员+保安巡更队”24小时交叉防火巡查机制,针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消防救援服务站采取每2小时“步行+摩托车”的方式巡查一次,社区网格员每日入户排查一次,保安巡更队每2小时随机抽查一次。


  当天19时许,由邱月带队的现场巡逻组及时制止了几名女子准备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24小时“不打烊”,他们全力守护景区和群众安全。


微信图片_20240219165547.jpg

执勤现场


  一通电话 惊心动魄


  “汇报,时代商汇有人报警,一居民楼走廊起火,请求帮助!”


  “最近的前置执勤点马上前往处置,我即刻出发到现场……”


  当天21时许,正在消防救援服务站办公室值班的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王小军接到警情。


  时间紧迫,刻不容缓,记者一路小跑,紧紧跟随他的脚步,乘车赶往现场。5分钟后,前置执勤点反馈,已扑灭火灾。起火原因系走廊垃圾堆放物被引燃,初步判断,疑似放爆竹或乱扔烟头导致。


  “为切实做好春节假期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节前,我们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工作会等,建立机制,安排工作,推进落实。”据王小军介绍,节日期间,共设置8个前置执勤点、6辆消防车、安排102名指战员,重点围绕繁华商圈、重点单位、老旧小区、重点村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全时候”驻勤,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大年三十当天,碧江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微信图片_20240219165608.jpg


  一声祝福 温暖人心


  “那条灯带忽明忽暗,走,去看看。”


  “好像是中医馆的。”


  “马上联系负责人,检查一下,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当天22时许,古城内的游客依旧很多。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消防救援服务站的队员们沿着青石板街持续巡逻,步履不停。通过步行标注、行车测量、航拍录制等方式,他们将辖区布局、交通水源、重点场所、设施分布绘制成“一张图”,让队员对古城情况了然于胸。


  约7分钟后,巡逻组来到消防车停放地,准备检查装备。这时,车旁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在父母的鼓励下,害羞但坚定地走向队员张青勋,抬起头说了句:“消防员叔叔,新年快乐!你们辛苦了。”这一句祝福,瞬间温暖了队员们的心。


  一次次高频沟通,只为争分夺秒地处置突发情况;一次次实地检查,只为面对面地给商铺把脉问诊;一次次现场巡逻,只为有力有效地消除风险隐患。


  除夕,碧江“火焰蓝”坚守一线,将职责使命扛在肩头,默默守护万家灯火。他们,是最美的“守护者”。

喻玉
编辑 杨阳
消防救援;服务站;巡逻;古城;历史文化;消防安全;旅游区;消防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