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多措并举构筑安全屏障——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为春节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2月23日

59bf20d8e394c5c1ca09c38f385ce88.jpg

向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万家灯火时,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大街小巷、热闹商圈、田间地头站岗、巡逻、检查,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0dfd4d62ad004799cfb091a7b0f766.jpg

坚守一线。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春节期间,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枕戈待旦,聚焦重大活动、重点区域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他们加强执勤,深化宣传,消除隐患,多措并举构筑消防安全屏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当中,涌现出一批批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的消防员。


  大年初二,铜仁市石阡县温泉大道消防救援站的张德超马不停蹄来到该县中坝街道群家山村,为群众传授“防火经”,发放《家庭消防“三清三关”》等宣传资料,并结合实际,向群众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安全知识。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张德超还获得了村支书手写的感谢信。


  黔南州瓮安县文峰大道消防救援站的沈卫坚守岗位,奋战在执勤备战第一线。他带领指战员开展“六熟悉”7次,查处隐患22起,出警23起。其中,火灾19起,社会救助1起,抢险救援3起。


  黔西南州望谟县华侨西路消防救援站的张成像往年一样坚守一线,为确保春节执勤备战期间的通信保障,他每天检查所有通信指挥器材,以便出现警情时,及时、准确发出出动指令。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77_339_371_279.png

执勤现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为确保节日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安顺消防6名指战员主动放弃轮休机会,全力坚守在执勤岗位上,有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是扎根一线、坚守岗位的真实写照,春节期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平安“答卷”。


e3842e6761ad658b91856b5856d46519_img_18_662_402_224.png

登车拉动训练。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贵阳市消防救援队伍立足重点场所、薄弱区域、交通拥堵等实际,科学制定前置备勤方案,对“灯会”“庙会”、黔灵山公园等大型活动举办场所和重点区域部署前置执勤点22个,消防车辆26台次、执勤人员149人次;对重大活动举办点、烟花爆竹销售点、存储点、燃放区域等场所开展熟悉演练487次,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568份,做到单位信息全面掌握、方案预案全部修订、力量部署科学到位、作战效能全面提升。


  遵义市消防监督人员和消防网格专员,对公共娱乐、商场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及小型经营性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


3c373114449c926e7a210aa30c652c0.jpg

检查器材装备。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毕节市消防救援队伍深入辖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确保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按照重大节日安保运行机制和等级战备要求,全面加强节日期间火灾防控、应急值守、执勤备战、队伍管理各项工作,保持全州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双稳定”。同时,发动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专职消防队员开展“五进宣传”,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检查宣传2.1万户,开展夜间错时检查521家次。


  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格抓实执勤战备、火灾防控、队伍管理等各项任务,全力确保火灾形势和队伍内部高度稳定。节日期间,六盘水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检查社会单位281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4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78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起,临时查封5家,责令“三停”7家,罚款33.2万元。


  爆竹声响时,他们站岗执勤;烟火阑珊处,他们护一方安宁。

喻玉
编辑 杨阳
消防救援;贵州省;执勤;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形势;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