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 重拳出击 精准施策——贵州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2月01日

  1月26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印发通知,部署全国消防部门自即日起至3月底,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类重点场所的突出风险隐患。


  通知指出,“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旅游场所等场所。


c5bf31af405916a659678995d1b58e7e_img_615_148_439_329.png

玉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走进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立足实际,迅速行动,带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以雷霆之势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施策。


  贵阳市聚焦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切实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水平。云岩区消防救援大队、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纷纷走进辖区培训机构,开展寒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和整改存在的风险隐患。过程中,对机构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完善、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齐全并完好有效、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等进行了仔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灭火器无法正常使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等火灾隐患,防火监督员当场给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学校立即着手整改。


  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七星关区开展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先后到毕节市展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毕节市七星关区国林补习学校有限公司等场所,详细了解各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具体情况,重点对教学楼、学生宿舍的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厨房操作间用火用电是否符合要求,宿舍房间和公共区域的外窗是否设有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障碍物,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施、灭火器材、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履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


  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设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线下+线上举报通道。鼓励、动员广大市民发现火灾隐患后,拨打12345热线电话,举报投诉、反映问题,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六盘水市钟山区委相关领导带队走进沃尔玛超市、六盘水锦绣商业地下广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实地检查了单位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车通道及疏散逃生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设备配备是否完善好用、各单位是否定期开展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直面问题,打击毫不手软。


  黔西南州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检查人员在进行监督执法中发现,兴义市柒思托管有限公司管理的柒思托管在建筑第四层设置儿童教室作为儿童活动场所用房、黔西南童之梦照护服务有限公司管理的童之梦托管园在地上第四层设置儿童睡房,且不能立即改正,构成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不符合《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2022)第4.3.4条之规定,该大队依法对两家公司进行临时查封。


  铜仁市玉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教育、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走进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责令其整改,并要求机构负责人在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防止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系列有力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黔南各地消防部门全力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筑牢社会面火灾防控屏障。截至目前,都匀市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90家,发现隐患102处,当场整改63处,临时查封9家,立案查处3家;贵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37家,发现隐患48处,当场整改39处,临时查封3家,立案处罚2家;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12家,发现隐患15处,当场整改13处,立案处罚1家;罗甸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50家,发现隐患107处,当场整改83处。


  遵义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筑牢社会面火灾防控屏障。截至目前,红花岗区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12家,发现隐患17处,当场整改3处,立案查处2家;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6家,发现隐患17处,当场整改13处;湄潭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90家,发现隐患76处,当场整改70处,立案查处3家;道真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共检查各类场所13家,发现隐患21处,当场整改21处。


  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以实际行动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截至目前,关岭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乡镇街道派出所排查“九小场所”23家,督查整改隐患问题48处,排查人员密集场所4家,督查整改隐患问题8处;紫云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整治行动以来,共检查各类场所单位43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95处,现场责令整改91处,行政处罚1家……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


  下一步,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重点整治要求,积极行动,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喻玉
编辑 杨阳
消防救援;消防安全;整改;检查;培训机构;排查;隐患;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