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 黔南:打通火灾防控“神经末梢”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1月11日

  2023年,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以“固本强基、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该支队目标考评连续9年获黔南州委州政府绩效考评“好”等次,保持了黔南州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高度安全稳定,整体工作先后受到省消防救援总队和黔南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76dd044787764b02870244f3df9adf55_img_68_954_312_208.png

全省首个化工园区消防取水码头。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这一年,黔南州全年新招政府专职消防队员459人,基层力量建设更加规范,下大力气推动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招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459人,挂牌成立消防工作站109个,成立7个县级消防事务中心,218名专职队员取得执法资格证,持续推进专职队伍正规化建设,打通基层火灾防控“神经末梢”。


  这一年,黔南州消防救援队伍实施农村消防安全环境三年提升行动,着力夯实传统村落和木质连片村寨火灾防控基础,都匀、三都、惠水、瓮安、独山结合实际出台本地区农村消防安全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村寨制定“一村一策”建设整改方案。行动开展以来,黔南州投入经费1500余万元,完成16个传统村落水改,完成率83%;完成3800余户电改,完成率97%;完成6800余户灶改,完成率96%。


  这一年,全省首个化工园区消防取水码头在黔南州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化工灾害事故火场供水能力。选取园区内马场坪、牛场两地,依托福泉市护城河建成全省首个化工园区消防取水码头。经测试,单个消防取水码头可实现20吨水罐车最快4分钟注满水,水泵瞬时最大供水量超过200L/S,大幅提升了化工灾害事故火场供水能力。


  这一年,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以试点先行模式,解决民宿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难点痛点问题,紧盯民宿行业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以荔波县为试点,成立工作专班,推动行业部门落实“四项工作机制”,运用“五项技防措施”,解决用电安全不规范、新型燃料管理缺位、新投入使用民宿监管缺失、民宿行业自主管理不足的问题,高质量助推民宿行业消防安全规范管理水平。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排查农家乐(民宿)325家,发现火灾隐患43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96份,临时查封9家,责令“三停”7家,行政处罚12起,罚款42550元,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66处。增加简易喷淋267套、消防卷盘600余套、“逃生五件套”1000余套。


  这一年,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探索“线上引导+线下快反”指挥新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涉险亡人火灾的发生。按照“线上引导逃生自救,线下快反精准救人”的工作思路,探索创新“五准五快”线上引导指挥新模式,特别在“9·06”都匀市北部印象小区和“9·17”福泉市峰邻天下小区两起高层住宅涉险火灾中,指挥中心与被困人员保持不间断通话,精准实施自救引导,为成功营救6名被困人员赢下先机,切实发挥了指挥中心集中接处警最大效能,最大限度减少涉险亡人火灾的发生。


  这一年,黔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黔韵消防rap”品牌,探索将消防宣传与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结合,创作表达准确、简洁生动、易于传播、独具民族特色的“黔韵消防rap”作品,让消防宣传“既接地气,又冒热气”。

喻玉
编辑 杨阳
黔南州;消防救援;消防取水码头;消防;化工园区;消防安全环境;供水能力;火灾隐患;民族特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