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 贵州消防: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安宁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1月05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接受水与火的洗礼,攻坚克难;他们穿梭在车水马龙中,奋勇向前;他们守护万家灯火,夜以继日。他们,就是贵州“火焰蓝”。


  元旦期间,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检查 整治隐患


  从实际出发,紧盯薄弱环节,堵塞消防安全漏洞,是筑牢火灾防控屏障的有力举措。


  为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节前,安顺市各地消防救援大队提前部署,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行动,压实责任,严查真究,加强防范消防安全事故。


微信图片_20240104110312.jpg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为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铜仁市消防救援队伍结合实际,走进人员密集场所,紧盯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排查隐患,筑牢安全底线。


  为强化隐患排查,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安全“零点夜查”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针对辖区KTV、酒店、商超市场、景区等人员密集单位场所,开展隐患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并责令立即整改。节日期间,该支队圆满完成“跨年烟火秀”等5场大型活动消防安保任务,检查单位场所160余家,督促整改隐患360余处。


  一线执勤 保卫平安


  消防员是城市的守护者,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巡逻、执勤从不间断。他们枕戈待旦,始终坚守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微信图片_20240104110407.jpg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元旦节期间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多等特点,全力开展消防安保执勤前置行动,切实拉紧节日期间消防安全防线,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氛围。行动中,该支队调派多个消防救援站,分别在贵阳市多处开展流动执勤巡查。


  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在大型活动现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执勤点严阵以待,采取流动巡查、定点守护等方式,对活动现场及周边严密监护。


  黔南州消防救援人员在人员密集场所、节庆活动现场等重点区域前置备勤、流动执勤,同步巡检社会单位内消防安全状况。全体消防员24小时值守,始终保持应急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快速、高效、科学处置。


  宣传发力 预防为主


  遏制火灾发生,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至关重要。


  六盘水消防宣传员穿行在城市乡村,奔走于大街小巷,指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将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将消防安全传递给每一个人。同时,积极发动消防公益使者、消防网格员等社会公益力量,积极参与消防宣传,通过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他们还走进沿街门面,帮助商户查找火灾隐患,提醒群众时刻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出门时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等开关,坚决遏制火灾发生。


微信图片_20240104110418.jpg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黔东南州充分发挥消防讲师培训团作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各地消防讲师和宣传员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三个一”活动(参加一次理论培训,观看一部火灾警示片,体验一次灭火器、消火栓、消防卷盘出真水、灭真火)和“四会”培训(会报火警、会排查隐患、会疏散逃生自救、会使用灭火器消火栓和消防卷盘)。


  为普及消防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黔西南州消防救援队伍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在企业、乡镇、街头,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元旦期间,贵州“火焰蓝”以忠诚描绘平安画卷,以坚守当好“守夜人”。

喻玉
编辑 杨阳
消防救援;消防安全;消防;执勤;贵州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救援人员;隐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