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消防周刊》 | 全省消防:多点发力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2月22日

  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


  11月下旬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立足实际,积极行动,围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灾害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大力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提前谋划部署 落实防范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强化队伍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应急救援能力,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打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组合拳。


  提前谋划部署,做好力量前置。该支队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灭火救援准备暨作战训练安全工作的通知》,拍摄制作低温雨雪凝冻灾害事故处置示范片下发全市。针对低温雨雪凝冻灾害交通事故风险点,该支队派出6部消防车,38名消防救援人员,分别在修文西、开阳南、清镇东门桥、庙儿山、扎佐、息烽南等高速路口开展力量前置工作。前置力量在出动前多次对车辆油、水、电、气、灯具和随车器材的配备数量及完整好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提前做好防低温救援器材装备的准备工作,确保车辆器材装备完整好用,组织全体指战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掌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一旦发生雨雪冰冻灾害,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处置。


  开展应急拉动,做好值班值守。该支队对拉动队伍值班值守、车辆性能、常规器材装备是否完整好用以及低温雨雪凝冻装备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该支队利用4G图传设备拉动检验,既督导检查了队伍,又测试了在低温雨雪凝冻天气下各类器材装备的运行正常情况。同时听取消防站干部对低温雨雪冰冻执勤战备队伍管理、执勤备战准备等工作的简要情况汇报。


  开展风险研判,做好安全提示。该支队与交通、气象、应急部门主动对接,开展风险会商研判,获取道路、气象等信息,在下好“先手棋”的同时,每天通过短信的方式向全市队伍通告,并且在消防站每起警情中也增加了低温雨雪凝冻天气下作战、行车安全提示信息。


  下一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紧贴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实战需求,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严密组织实施,全程抓好各责任压实,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强化日常训练 提升实战技能


8120923080dff3e2ee494ee2055a6ef0_img_746_249_275_184.png

组织学习专业知识。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职能需要,结合辖区灾害事故特点,落实“四个抓实”,助推冬季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走深迈实。


  抓实议训研训,全面做好思想准备。该支队及各大队党委和消防站党支部严格落实议训研训要求,及时针对冬季气温下降后的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季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全面分析研判冬季灭火与应急救援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深入查找冬季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同时,结合冬季寒冷、火灾频发、作战任务重、处置难度大等特点,找准最难、最复杂、最危险、最不放心的场所和区域,研究灭火与应急救援技战术措施,制定处置规程要点和实战操法,及时复盘典型灭火救援战例,总结固化经验,查找问题短板,切实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抓实日常训练,有效夯实战术基础。遵义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日常训练制度,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训练原则,充分利用体能训练室、营区内训练设施,以室内室外交叉练、分班分组分散练、力量速度综合练的方式,交叉开展力量、速度、灵活性、爆发力、耐力等训练。此外,针对冬季气候特点,扎实开展低温天气条件下适应性训练及火灾扑救技战术训练及灾害事故处置专项训练,以适应各种急、难、险、重灭火救援任务需要,做到训练成果“看得见、有进步”,为提高战术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实熟悉演练,积极完善作战预案。根据黔北地区冬季灾害事故规律特点,有针对性确定实地熟悉对象,采取分岗位、分组进行熟悉,重点对重点单位周边道路、建筑结构、功能布局、使用情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安全管理、灭火疏散、微型消防站运行等情况进行熟悉掌握,完善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同时针对大型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着眼可能发生最危险、最复杂情况设定灾情,对灾害事故处置战术方法制定、重点部位进攻路线选择、现场通信、消防车辆停靠位置和现场作业场地展开等情况进行实战演练,以此提高队伍应对不同环境、场景、条件下的灭火救援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合理运用战术措施,快速有效扑灭火灾。


  抓实战勤保障,持续提升作战水平。依托第四季度装备巡检工作,组织厂商专业人员和队伍内部业务骨干对遵义市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车辆装备开展了全方位检修,重点检查车辆的机械、制动性能,灯光、油、水、电、气等,及时发现和排除车辆存在的问题,对破损、锈蚀严重不能保证正常执勤的器材装备进行了及时更换,提醒基层单位在遇严寒、雨雪、冰冻天气时,及时跟进落实人员防寒、装备防冻、车辆防滑、水源保暖等各项措施,确保寒冷天气下正常的执勤战备工作秩序。


  做好应急准备 增强救援能力


8120923080dff3e2ee494ee2055a6ef0_img_746_1056_275_206.png

执勤现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为强化风险防范,铜仁市消防救援队伍对执勤车辆、车库和生活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保养,落实各项防冻、保温、防滑措施,及时补充和更换防冻抗寒保养物资。特别是在极寒天气下,执勤车辆配备防滑链,加注防冻液,坚决杜绝灭火救援中发生解冻不及时、出不了水等问题。同时,严格落实早晚检查制度,坚持做到“出车前有检查,归队后有保养”,把车辆、装备维护保养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组织学习融雪冰化、冰面救援、冰雪路面车辆驾驶等专业知识,制定本辖区雨雪冰冻灾害处置应急预案,精准掌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应急响应与处置要点》,针对性开展破拆排险、除雪破冰等专项救援能力训练,提高队伍专项救援能力和处置水平。为强化专项督导,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组织临机拉动,重点对指挥编组、人员编成、装备数量、行动方案、拉动程序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对队员携带装备是否齐全、车辆油料给养携带是否充足、个人防寒保暖措施是否到位等内容进行逐一检查。各队站结合冬训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低温、严寒等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置类、冰面人员遇险事故救援类、城市道路铲冰除雪类等专项操法科目训练,不断提升队伍综合救援能力。


  此外,铜仁市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宪法宣传周期间,派出宣传骨干、专职消防员、志愿者分别走进学校、机关团体、农村、社区开展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通过“拉家常”方式,进一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加强隐患排查 确保安全稳定


8120923080dff3e2ee494ee2055a6ef0_img_746_505_273_205.png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为确保冬季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扎实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连日来,黔南州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多部门深入辖区医院、酒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及经营性自建房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贵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走进辖区学校、酒店、餐馆等人员密集等场所进行检查,重点对各场所是否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施是否配备并完整好用,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行为,自动消防设施、各类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场所内部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员工是否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在辖区范围内持续针对洗浴、足浴、酒吧、餐馆、旅游景区等20余处经营性自建房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期间,该大队监督员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建筑结构是否符合规范、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器产品安装及电器线路敷设、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通过查阅档案、实地测试、现场询问等方式开展重点排查。其中发现隐患38处、立即整改隐患35处、限期整改3处。


  罗甸县消防救援大队持续深入辖区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期间,该大队消防监督员到实地重点查看自建房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窗户是否加装防盗网和金属栅栏,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完好有效,是否搭建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建筑,居住区域与生产、经营、仓储区域是否完全分隔等情况。截至目前,该大队共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排查8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14条,开展指导隐患整改10条。


  聚焦主责主业 筑牢安全防线


8120923080dff3e2ee494ee2055a6ef0_img_746_783_300_200.png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为增强应急救援实战水平和战勤保障综合能力,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实际,积极部署行动,对冬季战勤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结合冬季多发灾害类型特点,根据大型城市综合体、地震、水域、山岳救援以及跨区域增援任务特点,从最困难、最复杂、最急需的条件出发,对相应的战勤保障预案进行评估分析,进一步完善修订预案,优化战保力量调度程序,明确分组岗位分工,细化装备操作抢修规程,强化物资运输方式和社会联勤联动机制,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各项保障准备,全方位提升综合战勤保障水平,做到战勤保障心中有数。


  定期组织战勤保障器材、防寒保暖物资、食品和常用药品等保障物资全面清点工作,及时清理即将过期物品并立即补充,结合预案将冬季保障物资入册“登车”,随时做好出动保障准备;落实车辆防寒准备工作。战前战后做好车辆防冻液、机油、轮胎、蓄电池方面的检查,及时更换或补充防冻液,及时更换变质粘度增加的机油,及时更换有鼓包、开裂、过度磨损现象的轮胎,及时更换存在腐蚀、烧损的蓄电池,随车配备暖壶、喷灯、防滑链等应急加热解冻防滑设备。


  该支队陆续开展跨区域地震救援、重特大跨区域地震救援、水域救援等大型实战拉动演练,设置餐饮、宿营、装备物资、供液、充气等全要素保障项目,模拟实战要求,按照行车路线规划、车队编队编组、到场实际展开等现场重点环节进行实操,及时复盘拉动全过程,梳理拉动中战勤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意见交流、经验分享,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为做好冬季战勤保障工作打牢坚实的基础。

喻玉
编辑 杨阳
消防救援;救援;消防安全;低温雨雪;应急;灭火;检查;救援能力;灾害事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