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安顺市:深化“消检”协作 共筑安全屏障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1月11日

  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破解公共消防安全治理难题,今年以来,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探索建立“消检”协作工作机制,携手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实现消防监督与检察监督紧密联动,推动地方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治理。


  针对困扰群众多年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积极落实地方党委部署,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综合应用检察建议、跟进监督、公开听证等方式,以检察履职凝聚各方监督合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职责,推动形成以“我管”向“都管”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就安顺市推出的“消检”协作模式,日前记者展开采访。


  探索新路径 推进“消检”协作机制建设


  “我们专门强化消防安全领域突出隐患治理检察协作配合。”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形成“检察监督+综合监管+安全治理”工作模式,借助检察机关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力量,深度融合消检共治,探索建立协同领导、联合治理、工作督办、信息共享、宣传警示、线索转移、办案协作、交流培训等“消检”协作机制。


  2023年3月,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守夜人”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不断强化协作配合,全面排查风险点,推动基层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打通基层消防治理中的堵点、难点,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法治化水平。


c9f617f8daa82a771574331d0444b255_img_679_62_380_263 (1).png

公开听证会现场


  监督常态化 推动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


  “各级检察机关和消防救援机构通过‘消防检查+检察监督+安全治理’的模式,常态化监督行业部门消防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排查发现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隐患,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原则,除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外,同步抄告本级检察机关。


  针对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或其他突出隐患整改推动不力的行业(单位),检察机关通过下发《检察建议书》的形式,依法督促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和隐患整改责任。行业部门逾期未依法履职或履职不到位,导致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损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并将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履职情况函告本级党委、政府、人大和组织部门。


  截至目前,安顺市检察机关向履行消防职能的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45份,提起公益诉讼3起,举行公开听证2起,办理行政监督案件1起,推动各县(区)14个行业部门整改消除火灾隐患170余处,办理行政执法案件55起。


  实施新举措 推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销案


  为积极助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效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23年以来,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9件,开展诉前磋商和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5件。


  “通过多部门协同履职、共同推进,制定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紧急情况下的启用方案》,并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全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实现了全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溯源治理。”普定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普定县将高层建筑专项整治为试点,探索“公益诉讼+公开听证+网络直播”消检工作机制。


  8月17日,普定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急、住建、消防救援等职能部门,人民监督员、业主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会。听证会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实地核查了2个高层住宅小区隐患整改情况,查阅了全县24处90栋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整改资料。办案检察官阐述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应急、住建、消防救援部门及业主代表分别就整改情况进行说明,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履职情况回应听证员质询。


  通过公开听证、以案说法,引导社会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重视火灾隐患,从属地政府领导层面、行业部门监管层面和单位主体层面推动责任落实,缔结消防安全治理的责任共同体。

张光平
编辑 常玥玥
消防安全;安顺市;消防救援;公益诉讼;治理;行业部门;听证;隐患整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