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传统村落的“消防密码”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1月02日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景观,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资源。贵州消防针对传统村落消防薄弱点,从“人防”“技防”“物防”等方面,抓保障,强排查,除隐患,构筑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屏障。


  近距离守护传统村落


  “老人家,平时柴火不要堆在屋里,容易引发火灾……”“大姐,家里的电线不能乱接……”黔东南州榕江县栽麻镇大利侗寨,驻寨专职消防员杨再成正在对村民家中的电表、电线等进行仔细排查,并叮嘱村民平时用火用电安全。


  大利侗寨是传统村落,村寨分布比较密集,加上大部分房屋都是木质结构,消防安全隐患较大。为做好大利村的消防安全工作,2名驻寨专职消防员早、中、晚各巡逻巡查1次,重点对22家民宿和隐患较大的居民房屋进行排查和整改。


微信图片_20231101094638.png

驻寨专职消防员巡逻


  “用最快速度赶赴现场、用最快速度救援、用最快速度消灭火灾、用最快速度抢救物资设备、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目标,闻险而动、闻警出动”——黔东南州锦屏县启蒙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自建队以来,坚持以“五最”守护侗寨。


  启蒙镇有木质房屋传统村落建筑群,为抓好传统村落消防安全,一支专职消防队伍应运而生。启蒙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按照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要求,招录专职队员,担负起守护传统村落的责任。


  将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部署推进。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通过探索乡镇专职队伍建设,创新消防力量增长模式,积极构建“城市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农村及小、偏、远地区以政府专职队伍为主”的火灾防控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填补了乡镇消防救援力量空白。


微信图片_20231101094645.jpg

启蒙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贵州各地通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构建乡镇灭火救援快速反应力量体系,切实解决“远水救不了近火”问题。传统村落一旦出现火情,专职消防员快速出动、快速到场、快速处置,成为近距离守护人。


  同时,充分发挥专职队驻扎村镇的优势,常态化开展传统村落防火检查,实地检查房屋结构、消防水源、消防设施以及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相关情况,对村民在房前屋后随意乱堆乱放柴草、电气线路老化乱搭等问题进行第一时间排查整改,防患于未“燃”。


  “云端管火”解难题


  遵义市习水县的传统古村落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房屋,耐火等级低,且住户多为老人、妇女及儿童等,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出资5万元为隆兴镇淋滩村、良村镇洋化村、桑木镇土河村3个传统古村落内106户木质结构房屋安装智慧消防物联网。


  “一旦房屋内出现烟雾,烟雾报警器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智慧管理平台也会迅速发送短信到村干部、住户以及大队负责人等多人的手机上,形成响应和联动处置。”在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向住户居民讲解木质结构房屋火灾的危险性与安装感烟探测器的必要性,详细讲解了物联网感烟探测器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101094648.jpg

安装智慧消防物联网


  “智慧消防”新实践


  “村里年轻人基本都在外面,发生火灾了我们老年人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村里居民告诉记者,在家里安装了报警器,生活更加安心了!


  通过安装智慧消防物联网,使用智慧消防平台实现对火灾初期预警及远程实时监控,有效降低了传统村落内木质结构房屋火灾风险。


微信图片_20231101094651.jpg

烟雾报警器


  “安装上智慧用电系统,天气冷用电量大时,只要超负荷就会自动断电。”在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的传统村落桂花村,监测“神器”可以24小时在线动态监测用户家中电气线路的温度、短路、过载等电气安全隐患参数,并不间断进行数据追踪与统计分析。


  通过登录微信小程序,还可随时随地查看家庭用电情况。并且一旦发生安全隐患,系统会根据情况先行切断电源,同时通过语音通知、短信发送预警信息。


  贵州针对传统村落基础消防设施建设薄弱的情况“问诊把脉”,开出定制“消防处方”。在增建消火栓、消防管网铺设、修建消防水池、增设水泵房、购置灭火器等物防举措基础上,创新消防管理模式,实施智慧防控,用好智慧消防进一步提高传统村落的火灾抗御能力。


  对传统村落电气消防隐患和消防基础设施状况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各地通过大力引进使用智能化设备,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领先技术,在传统村落推进消防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火灾防控、灭火救援智能化水平,着力实现“传统消防”向“智慧消防”转变。


  通过“云端管火”,实现末端感知、云端监测、临界预警,为贵州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再上了一道“防护锁”。


  培养消防“明白人”


  “使用灭火器很简单,大家只要记住‘八字诀’——一提二拔三握四压……”铜仁市德江县楠杆乡上坝村正在开展消防课堂进传统村落活动。“提起灭火器,拔掉灭火器的保险销后,站在上风方向,一只手握住灭火器的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握把,对准火源根部喷射……”宣传员拿起灭火器,快步走到事先点燃的柴火盆前,进行示范操作。“噗……”几秒钟后,起火点被持续喷出的干粉迅速扑灭。


  “灭火器倒是经常看到,这是第一次上手。”“我来试试,以后遇到起火也能派上用场……”教学现场,村民们按照操作要领轮番上场进行灭火实操,真正掌握消防安全技能。


微信图片_20231101094655.jpg

灭火实操


  “我们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进行逃生……”黔西南州兴义市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走进泥凼镇堵德村,开展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中,宣传员讲解了如何报火警,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如何自救、互救以及家庭火灾预防等消防安全常识。培训结束后,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疏散自救、灭火演练。


微信图片_20231101094658.jpg

消防演练


  贵州各地开展消防课堂进传统村落,利用接地气的“双语”宣传等形式,进行“面对面”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中宣传员结合熏制腊肉起火、焚烧秸秆造成山林火灾等传统村落火灾特点案例,围绕柴草乱堆乱放、线路乱搭、电线老化等问题进行讲解,向广大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使消防安全进村入户、入脑入心。


  通过消防课堂培养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的“带头人”和“明白人”,切实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良好习惯。


  同时,各地强化传统村落实地演练,积极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应急疏散演练,提高消防救援队伍处置传统村落火灾的实战能力。在实地演练中,向群众传授贴近实际生活的防灭火知识技能,掌握消防设备使用方法,有效提升传统村落群众自防自救能力,织密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网。

程星
编辑 杨阳
村落;消防;消防安全;灭火器;消防救援;智慧;木质结构;物联网;房屋;火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