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云岩区“火焰蓝”志愿服务站5个月为民办事830余件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0月25日

  手机没电了怎么办?找不到路了怎么办?手指被卡住了怎么办?


  别着急!这些问题在贵阳市云岩区贵开路消防救援站开设的“火焰蓝”志愿服务站——“雷锋驿站”(以下简称驿站)通通都能解决。


  10月19日,记者来到云岩区贵开路消防救援站,看到了红蓝相间醒目的“火焰蓝”志愿服务站。


1697715951747802.jpg

帮助女子取下卡手的手镯


  14时23分,一位大娘神色焦虑,在驿站附近徘徊。值班队员蒋瑞宏见状主动上前询问提供帮助,“同志,我要坐229路去龙洞堡,找不到车站。”大娘急切地说,“你可以帮下我吗?”在蒋瑞宏的耐心指引下,大娘终于找到了车站。


  随后,蒋瑞宏回到驿站,在“雷锋驿站”纪实录上写下,10月19日,给一位妇女指路。翻开纪实录:6月23日,帮助小学生指路;7月1日,帮助迷路的三岁小孩回家;7月3日,帮助老人捡掉落的水果;9月6日,帮助老人下载歌曲;9月20日,帮助路人给电瓶车轮胎打气……原来这样帮助群众的事,在“雷锋驿站”每天上演。


1697716077901704.jpg

帮助迷路小朋友找到家人


  记者走进驿站,看到占地7个平方的驿站内部面积虽小却功能强大。急救药箱、饮用水供应、手机充电、失物招领、爱心避雨站……“我们的服务内容在不断增加中。365天,天天都是‘雷锋日’,24小时不打烊。每天有固定值班队员,为市民朋友提供帮助。”蒋瑞宏说。


  据了解,驿站成立于今年5月,作为全省首个“火焰蓝”志愿服务站,截至目前,已帮助市民解决困难小事830余件。


1697716129120006.jpg

帮小朋友圆梦,参观消防站,体验消防机器人


  云岩区贵开路消防救援站为了使群众的便民需求、应急求助、临时困难等得到及时响应,把雷锋精神化作常态,让志愿服务与群众的实现需求充分对接,因地制宜建设置了“火焰蓝”志愿服务站,成为了消防便民服务举措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怎样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站点的便民服务?下一步,云岩区贵开路消防救援站将继续深入群众中探访,研究和解决其所需所求,在如何更好地发挥“火焰蓝”志愿服务站(“雷锋驿站”)服务功能上作思考,不断拓宽服务外延,着力提升“火焰蓝党员服务队”的形象。

汪韵
编辑 常玥玥
驿站;雷锋;消防救援;服务站;云岩区;火焰蓝;帮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