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碧江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记心间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09月05日

  为有效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连日来,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扎实推进“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播撒平安“种子”,让碧江区中小学生、幼儿园萌娃在“沉浸式”体验中,零距离感受消防,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顶层谋划,设立消防“必修课”。该大队高度重视秋季开学消防宣教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联合教育部门明确“五个一”(讲一个消防安全故事、上一堂消防知识讲座或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家庭消防作业、开展一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和要求,设立消防“必修课”,高位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30901110501.jpg


  多管齐下,扩大检查覆盖面。该大队指导各校深化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机制,积极推动学校开展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联合教育部门,深入全区各学校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计算机房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和各类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人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要求学校负责人严格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并加强日常防火巡查、消防设施维护和保养,全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901110500.jpg


  言传身教,悉心传授“御火术”。开学第一天,消防“讲师团”走进校园,采取“理论+实操”授课形式,为师生们上消防安全“第一课”。授课过程中,宣传人员通过近年来全国各地校园火灾案例,结合校园火灾特点,着重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以及初期火灾扑救等常识。为提升学校师生应对火灾事故能力,宣传人员现场讲述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并模拟校园火灾事故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使师生在一学一做过程中,真正掌握火灾防御基本技能,为校园消防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901110502.jpg


  形式多样,掀起宣教新热潮。为增强广大师生学习消防的趣味性,该大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形式,一方面将消防车开进校园,在培训现场“摆摊设点”,组织学生近距离参观和触摸各类消防器材,邀请学生穿战斗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另一方面,组织学校师生走进消防队站,参观消防科普馆和消防员内务整理、业务训练,以及现场演示灭火实战操法,增强学生了解消防、学习消防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学习消防知识。


喻玉 刘勇刚
编辑 常玥玥
消防;消防安全;校园火灾;大队;校园;教育部门;消防设施;消防知识;学校师生;消防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