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碧江区消防:压实火灾防控责任 提升灭火救援能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4月19日


QQ截图48.jpg


  为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小型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今年第一季度,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紧密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以查促改、以改促防、以防促安,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措施,着力提升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火灾防控水平。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针对小型生产经营场所隐患多、分布广的特点,积极推动全区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社区管理组织、物业管理单位等基层组织和网格力量的作用,逐个压实排查任务,对辖区小商店、小餐饮店、小旅馆、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进行划片摸排,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消防安全综合监管提供靶向清单,确保检查走深走实,不留死角。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当地应急、市场监督管理、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对景区内民宿、沿街门面、超市、餐饮、娱乐场所等小型经营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详细排查小经营场所是否设置夹层违规住人、是否违规停充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燃气安全要求、是否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是否存在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等,并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点建立台账,责令业主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该大队共排查小型生产经营场所238家,发现隐患86余处,现场整改62余处,限期整改24余处。同时,针对部分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隐患难整改等现实问题,加大帮扶指导力度,通过上门提醒、实操辅导等方式,督促经营者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风险隐患。不定期对辖区小型经营场所发现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问题台账逐一销号,对火灾隐患整改不明显或拒不整改的场所,会同相关单位联合实施处罚并责令停业整顿,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定期组织辖区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组织观看典型火灾事故警示案例教育片,学习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及发生火灾后的扑救方式、逃生方法等。


  针对小型经营场所数量多、分散广的特点,该大队积极发动各乡(镇、街道)消防宣传员、消防志愿者等力量,开展“上门式”“面对面”宣传培训,采取以案说法、实操演练等方式,做到知识全覆盖、员工人人懂、器材会操作。


  此外,该大队依托宣传橱窗、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高频次、全天候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标语等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利用多种方式推送消防安全典型案例,让商户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增强用火用电安全意识,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刘勇刚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