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黔西南消防“四化四确保”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准备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4月12日

  随着天气回暖,降雨偏少,黔西南州各县(市)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普遍达到4~5级,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四化四确保”方式切实做好当前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准备。


  深化联系沟通,确保联勤机制畅通。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加强与气象、水利、林业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定期通报、综合研判机制,加强火险形势分析和预警,畅通火险预报、火情动态的信息渠道。与应急、森防、林业、森林公安在监督执法、灭火救援训练技术研究等方面强化配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密切协作。建立与民间救援组织、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提高协同作战能力。


  优化作战编成,确保力量调度科学。该支队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调整了森林火灾扑救作战编成,该州各县市区13个消防救援站按2车10人/站的编组成立森林火灾扑救分队,负责本辖区森林火灾扑救;按照支队机关1车20人、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1车10人、战勤保障分队2车10人、东环路特勤站4车20人的编组成立60人的支队级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负责全州范围内跨区域增援;其余12个消防救援站按照1车5人/站的编组成立站级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按照三个片区划分实施就近增援。


  强化应急准备,确保战备保障落实。黔西南州各单位加强对林区及周边的文物古建筑、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六熟悉”,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演练,提高消防救援队伍森林火灾扑救的能力。积极与林业部门对接,对重点林区周边天然水源、蓄水池、村民生活水池等情况提前掌握。坚持自我保障为主导的保障模式,按照72小时自我保障要求,消防车上配备满足10人的干粮、自热食品、牛奶和饮用水。此外,黔西南州各地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向地方党委争取,配齐了森林火灾扑救装备。


  固化安全要则,确保灭火救援安全。该支队针对森林火灾的发展规律,邀请专家为指战员授课,讲授森林火灾的特点、类型、发展规律、扑救装备、灭火战术及措施、安全防护等相关知识,为应对当前形势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并要求各单位组织指战员对森林火灾处置要点进行学习,在灭火救援过程中,要坚决贯彻执行指挥员“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和“三先四不打”要求,及时处理早期火情。同时在参加森林火灾扑救时,成立紧急救助小组,严禁救援人员单独行动、擅自行动,坚决防范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孙丰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