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毕节消防坚持实战导向推动无人机专业队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4月12日

  为适应新时代应急救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无人机在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现场信息传输、灾情监测、建模测绘、辅助救援、灾情勘验、灭火功能等方面实战化能力,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实战需求,从人员配备、装备建设、训练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建设方案,打造了1支支队级无人专业队和14支站级无人机专业分队,推动无人机专业队建设提档升级。


  人员配备“精”。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无人机专业队建设两年规划,邀请专业的无人机培训机构和教练团队开展培训,所有无人机飞手都经过专业的训练和考核,并取得AOPA无人机驾驶证;支队级无人机专业队配备无人机飞手8名(超视距驾驶员2名),组建了无人机侦察、测绘与评估、无人机救援3个小组,实现对灾害现场快速侦查、全面感知、快速建模和制图,为科学决策提供高效的信息支撑;14支站级无人机专业分队按照至少3名无人机飞手进行配备。目前该市共有无人机飞手51名,所有飞手均具备红外侦查、信息采集、图像回传、俯视航拍、照明、全景漫游图制作、灾害影像对比图制作等能力,综合业务素质均达到实战化需求。


  装备配备“全”。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无人机专业队配备了电动垂直固定翼(大面积、长航时)、大载重、大疆M300、M600、精灵4RTK等各类型无人机13驾,支队还自主研发了系留照明无人机并投入使用,配备无人机运输车一辆,配齐无人机气体检测仪,针对危化品泄露,利用大疆M300搭载“灵嗅”,可检测温度、湿度、PM1、PM2。5、PM10、O2、CO2、CO、H2S、NH3、CL2,配备了多功能绘图仪、图形工作站(外星人M51)等设备;14支站级无人机专业分队至少配备2架具备建模测绘和红外侦查功能的无人机,无人机配备功能齐全,能够实现辖区灾害救援事故信息传输、灾情监测、建模测绘、辅助救援、灾情勘验、灭火功能全覆盖,可在大面积、长时间实战救援中充当“侦察兵”和“千里眼”的角色。


  专业训练“实”。该支队始终坚持从“实战”出发的原则,广泛利用无人机开展侦查测绘、建模制图、喊话照明、物资投送等实战应用训练,在灾害现场短时间内即可实现挂图作战,为指挥决策提供高效信息支撑,形成“空地”一体化应急通信保障体系。每月利用无人机指挥调度管理系统向无人机飞手下达8小时的飞行训练任务,重点开展红外侦察、信息采集、图像回传、环绕航拍、夜间照明、全景图、二维、三维图制作等业务训练,结合应急通信保障拉动,每月对无人机飞手综合业务能力进行考核,着力提升无人机飞手操控技能。目前,该市无人机飞手累计飞行小时平均值超过150小时,无人机飞手每月至少开展1份核心城区、化工企业、山体滑坡隐患点等场所二维、三维模型图制作并上报支队备案,推动前方指挥部体系化、轻型化、集成化建设。


  实战能力“强”。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无人机专业队成立以来,圆满完成了2021“使命召唤、会战乌蒙”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1·03”毕节金海湖工地塌方事故救援、“5·08”毕节织金山体崩塌事故救援、“6·01”毕节织金洪涝灾害事故救援等应急通信保障任务20余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因城市封控,信息传送、物资运送等成了难题,该支队依托无人机专业队成立了“无人机抗疫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利用无人机深入高风险区拍摄全景图、二维图、三维图,清楚直观地展示了高风险区疫情情况。并每天采取“零接触”信息传递模式,实施无人机“高空喊话”,构建全覆盖疫情防控、消防宣传体系,成了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千里眼”和“传声筒”,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下一步,毕节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在消防领域的应用,充分结合当前消防救援工作实际情况,深入挖掘无人机实战应用能力,提升无人机使用效率,全面提升无人机专业队服务灭火救援实战指挥决策和快速响应能力。


叶宪斌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