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消防“放管服”改革落点精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30日

  近年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出台了一系列符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的“放管服”改革措施,消防营商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小窗口”暖服务


  “效率太高了!”在贵阳市云岩区政务中心消防窗口,一位公司负责人刘先生点赞道:“申请办理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本以为要十天半月,结果五天之内完成了检查,虽然首次检查未能通过,但在开业前给了我们很多富余时间改善自身问题,排除消防隐患。”


  “服务热情,工作认真。”这是一家公司送给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驻政务中心服务窗口的锦旗内容。该公司在申报办理消防开业前检查期间存在火灾隐患,窗口人员及时将情况反馈至大队防火监督员,深入实地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疏堵点解痛点,这些得益于贵州持续深化的消防“放管服”改革。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缩短办件时限、主动提供技术服务等工作措施。全省平均行政许可办件时长相比法定期限缩短7。4日。总队还牵头建立消防安全领域审批服务工作机制,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事难办的问题。


  目前,全省各级政务中心共有90个“一窗通办”窗口将消防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受理范围,2022年办结消防行政审批事项7222个。


  “严执法”有温度


  “不知道疏散通道不能占用,更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以后一定注意……”在遵义市播州区,一家食品店的经营者正在挪动疏散通道上堆放的杂物。


  这是遵义市播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排查工作中发现的一起隐患,经营者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鉴于该食品店首次违法,防火监督员责令立即改正,免予处罚。


  这起案例背后,是贵州消防实行的轻微违法容错免罚工作措施。其中明确对轻微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于首次检查存在堵塞、占用、封闭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或者其他妨碍安全疏散,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占用防火间距,停用消防设施等违法行为,当场能够整改达到消防安全要求的,免予处罚。


  贵州消防还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在收到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解除停产停业和临时查封申请48小时内安排复查,在核准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整改后,可以在移动端审批或电话报批后,当场解除强制措施,确保单位场所能够在隐患整改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量考评”提质量


  “我们看到您对执法结果评价不满意,能说一下具体情况吗?”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督导组正在对大队的执法项目进行实地回访,耐心听取群众意见。


  满意度回访是支队督导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及时对群众评价为“不满意”的执法项目进行回访核查、严肃问责、改进工作。同时,支队每个季度会组织到各大队开展执法质量督查和考评,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这是贵州切实提升执法服务满意度的一个缩影。通过研发上线“贵州省消防执法服务系统”,向全省消防监督执法行政相对人发送执法满意度调查问卷,打造消防部门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2022年共发送执法满意度回访短信11万条。


  省消防救援总队还逐年制定全省消防监督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每季度通过线上考评和线下督查。在执法案卷质量、业务系统应用、诉讼复议管理等常规指标的基础上,总队着重对营商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了解掌握基层消防救援机构执法服务工作质效,通报典型问题。通过常态化开展执法质量考评,提升群众满意度。


记者 程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