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州消防:无惧风雨担使命砥砺前行谱新篇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5日

微信截图_20230215131400.png


  2022年,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无惧风雨,砥砺前行,守护平安,在黔中大地上书写了属于贵州消防的奋斗篇章。

  

  正风肃纪净生态。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结合巡察整改,在用人、用车、用钱、用权等方面建章立制,六盘水、毕节、铜仁、黔东南、黔西南消防救援支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总体满意率为100%。持续深化“三个专项”整治,开展“四不四杜绝”查纠活动,打造“黔消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一体推进“不想不能不敢”三道防线;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大力支持纪委履职,建立实行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工作法,固化纪审联动“五项机制”,自主查办案件35件,树牢严肃执纪的鲜明导向;研发监督执纪云平台和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双系统”,推动纪审工作“智慧运行”,完成项目审计291个,节控资金4510万元;承办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审计培训,消防救援局予以高度肯定。

  

  精准有效抓防控。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和大检查工作,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全年火灾起数、伤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下降8.6%、43.8%、35.2%,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和30户以上农村火灾,火灾起数、亡人数、伤人数分别占全国的1.5%、1.7%、1.1%,均低于全国平均值。贵阳市火灾“四项指数”同比大幅下降。黔西南州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省日均接报火灾仅占全国的1.3%;高质效推进“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首次将消防培训纳入省委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五进”宣传在全国交流经验,创作的《英雄联盟》主题徽章荣获“2022年消防主题文创作品”一等奖。

  

  聚焦实战谋打赢。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坚持战斗力标准,扎实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高规格举办消防职业技能大赛,18个科目成绩打破赛事纪录,遵义市、贵阳市、安顺市代表队团体总分排名前三,贵阳、遵义、铜仁、黔西南消防救援支队执勤训练工作被评为“先进”。马志明代表中国参加第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取得两个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全面革新实战指挥机制、实战实训机制和实战装备系统,创新建立“一短三快”初战机制,依托城市消防救援站组建154支快反分队,队伍接警效率提升近30%,火灾扑救到场时间平均缩短近6分钟,经验做法在省直机关工委创新奖评选中荣获第三名。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唯有贴近实战,强化训练,才能在关键时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毕节金海湖“1·3”建筑工地山体滑坡救援创历史同类灾害救援最短时间;遵义余庆“5·4”液化天然气槽罐车追尾泄漏燃烧处置成为经典战例;黔东南榕江“6·4”列车脱线救援科学高效,用最短时间打通了贵广铁路大动脉;遵义赤水“8·21”森林火灾扑救创悬崖灭火新战法。

  

  抢抓机遇夯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持续夯实基础建设。新建队站29个、改建队站42个,营造“宜战宜管宜人”的驻勤备战环境。购置各类执勤车辆120辆、器材装备6.4万件套,“六车联保”车辆配备达42辆,山岳救援、公共卫生处置等攻坚装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明确的“建成150个乡镇消防救援站”项目全面完成,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贵阳市委市政府将消防救援站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其中16个消防救站建成投用;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动市、县、乡分级落实事业编制,完成92个“一委一办一站两中心”挂牌。

  

  围绕中心强服务。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出台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增长加强消防安全服务保障9项措施,群众满意度达96%,在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考核中获评“优秀”,在营商环境评估考核中获得满分。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国家消防救援局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中获评“优秀”。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年度执法质量考评中被评为“先进”;大力帮扶雷山县西江镇、开觉村、羊吾村乡村振兴建设,投入近70万元帮扶开展肉牛生猪养殖、稻田养鱼、藤编工艺等项目,帮助上千名群众实现增产增收,为考取大学本科的49名学子发放“消防励志奖学金”,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消防救援;贵州省;消防;贵阳市;支队;火灾;实战;队伍;遵义;火灾起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