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尹礼辉:苦练本领勇担当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尹礼辉带着搜救犬在训练场上穿梭。


  2007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尹礼辉,现任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分队特勤班班长,一级消防士。


  15年以来,尹礼辉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及各类表彰。在2021年贵州省首届消防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搜救犬科目服从、废墟、野外3项科目全省第一的成绩;在2022年的贵州省第二届消防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代表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参赛并包揽搜救犬科目废墟、野外2项科目全省第一名。


  2009年6月,尹礼辉参加搜救犬训导员培训,从那一刻开始接触搜救犬到现在一练就是14年。为迅速提高业务能力,他刻苦钻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和重复,迅速成长为搜救犬训导的行家里手。


  15年的磨砺使尹礼辉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抢险尖兵。每次抢险任务他都冲在前,用智慧、经验和勇气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我要在消防救援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刚入职时他就立下了这样的铮铮誓言。


  加入到搜救犬分队后,尹礼辉真切感受到训犬的难度。


  “在训练中,有时候它会搜不准,或者不怎么听我的命令。”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救援,他除了要向资历深的有经验的训导员“讨教”外,还利用空余时间自己不断地反复进行训练。


  除了平常开展的山体搜救、血迹搜救、野外追踪、障碍训练等科目外,还要注重培养和搜救犬的亲和度,只有相互信任后,才会达到最佳的搜救效果。


  在贵阳消防应急救援综合训练基地的废墟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两道橙黄色影子在其中穿梭,那是尹礼辉带着他最亲密的小伙伴小Q在进行训练。


  尹礼辉非常清楚,当一名消防员,几乎每天都要面对水与火,时时刻刻都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入职以来,他一直都勤于学习,刻苦钻研搜救犬训练方法,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不耻下问。在面对荣誉时,学习可以实心;在遇到挫折时,学习可以舒心;在游移彷徨时,学习可以明心。对消防事业的热爱是他前进的不竭动力。


  “火海里出生入死、险境中拯救生命,自己多一分付出、人民群众就多一分平安。”尹礼辉对自己是这样严格要求的,也是这样付诸实践的。


  2019年7月23日21时许,六盘水市水城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滑坡体量大约200多万方,现场共计52人失联。接到命令后,尹礼辉立刻随队携带搜救犬紧急赶赴事故现场连夜展开救援工作。


  在连续6天5夜的救援工作中,他沉着应对,昼夜激战,冒着二次塌方、稀泥深陷的危险,成功搜救出多名失联人员,为该起山体滑坡救援事故的成功处置作出了重大贡献,并受到了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尹礼辉的消防生涯中,灭火救援战斗从未间断。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余次,在入职15年期间共参加各种救援任务两百多起,搜索定位五十多人次,并参加了五届全国搜救犬比武大赛,先后荣立三等功五次、优秀士兵八次、各级嘉奖数不胜数,19年在六盘水水城县“7.23山体滑坡”救援中更是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一次。


  尹礼辉十几年如一日,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最危险的地方,他总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赴汤蹈火,抢险救援,英勇顽强,无怨无悔。


  正是凭着对消防事业的无限忠诚,他在履行职责使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成为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的标兵和楷模。


  为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主动对标新职责新使命,敢于破题攻坚,尹礼辉充分发挥优势,结合多能、灵活的特点,探索训练方式方法。在训练中做到训导员与搜救犬有机结合。


  在比赛中,尹礼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专业精神,提升实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赛场上,尹礼辉挥洒热情、团结拼搏、奋力争先,充分展示出新时代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在训练时,他以战斗力为标准,坚持“实战实训”的训练原则,发挥骨干示教作用,采取“实操示范、分组实训”的方式,从严从难展开训练,不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引导队友在复杂环境下锤炼应急救援真本领。坚持“促训、跟训、抓训”,以实际行动带动训练氛围,充分发扬勇于挑战,敢打必胜的精神,练配合、练协调、练默契,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训练热情,大力提升训练效能。主动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树立训练备战鲜明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常抓不懈,针对各类训练科目特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把精力向实战化练兵倾斜,调动练兵主动性和创造性,练强基础体能、练精业务技能,切实营造“要我练”为“我要练”的训练厚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