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遵义市消防全面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控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4日

  日前,记者从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切实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该支队结合全市中小学校消防安全现状,从强化校园消防安全设施、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入手,全面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控网。


  为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该支队联合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开展了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教育专项行动,与各地教育体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明确的工作职责,对学校及周边环境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摸排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违规存放易燃易爆隐患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学校高层建筑管理责任不明确,消防水源压力不足,消防设施瘫痪失效等问题,对发现的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登记造册,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为丰富师生消防知识储备,该支队联合遵义师范学院“红色号角”宣讲团,走进全市各学校宣讲遵义会址消防救援站守护红色圣地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展示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的同时,通过开展消防知识授课、展示消防器材、模拟火场逃生、体验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穿戴等,让师生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用火、防火、灭火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和逃生等消防常识。同时,召开消防安全达标创建现场会,在各学校设置消防宣传展板、消防文化长廊,让师生主动参与到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主动性,增强师生消防知识储备量。


  此外,该支队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以“线上+线下”双线预约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消防队站、科普体验场馆的开放力度,积极邀请在校师生到消防做客,让师生们近距离观摩消防装备器材,学习各类火灾的特点以及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和消防安全常识,并现场进行模拟灭火、疏散逃生等互动体验项目,让师生更直观地学习到消防安全逃生自救技能,真正让消防安全知识入心入脑。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消防安全;师生;逃生;消防救援;消防知识;支队;违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体育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