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应急救援 > 正文

贵阳市消防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8月19日

  日前,记者从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为营造良好的学校消防安全环境,该支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开展暑期消防专项行动。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下发了《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要重点结合学校消防标准化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发挥派出所和基层网格员等力量,不断深入中小学校、校园周边和网吧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并深入学校、家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切实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打造良好消防安全体验。贵阳市21个消防救援站和10个消防主题公园在暑期全面对外开放,广泛开展暑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在消防救援站和科普教育馆,广大学生参观消防车辆、随车器材装备,体验消防知识综合查询系统、电气火灾实验平台、大屏幕灭火系统、建筑消防喷淋系统演示区、119报警系统体验区以及模拟逃生体验系统等项目。开展“陪山里的孩子过夏天”“变身消防员”“消防安全知识猜猜猜”等系列活动,为孩子带来不一样的暑期消防体验课程。


  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结合中小学生年龄和接受知识范围特点,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贵阳市教育局设计制作暑期消防安全家庭作业,包含“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报警”“哪种灭火器不适用于扑灭电气火灾”等20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问题,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组织贵阳市中小学师生及家长线上答题;引导家庭成员们根据《家庭火灾逃生计划制作指南》,共同绘制一份火灾疏散预案与逃生图,包括家庭平面图、逃生出口、逃生路线等内容,并按照火灾疏散预案与逃生图一同演示一遍火场逃生,确定疏散程序、逃生方法、避难要求等,充分掌握消防安全逃生自救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家庭成员的逃生自救能力。


喻玉
编辑 常玥玥
逃生;贵阳市;消防安全;消防救援;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知识;电气火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