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理论 > 正文

《贵州法治报·理论》 | 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研究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2日

  摘要:近年来,新闻传播经历了从纸质媒体到电子媒体,再到数字媒体的演变。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逐渐成为引领新闻传播创新与发展的新动力。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为新闻传播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纷纷开始尝试利用AI技术进行内容生产、推荐和分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闻传播效率、优化了用户体验。基于此,本文结合笔者实践工作研究,重点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


  关键词:人工智能;新闻传播;应用


  引言:数字化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新闻传播领域亦是如此,从自动化新闻生成到个性化新闻推送,从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到实时事件报道,再到跨语言新闻传播,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逐渐重塑新闻传播行业的生态和格局。通过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借助具体案例的分析,充分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所在,进而为新闻传播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参考和启示。


  一、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优势


  (一)不断提高新闻生产效率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新闻生产流程真正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依托于算法和自动化工具,能够帮助新闻工作者快速搜集、整理、筛选和分析新闻素材,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闻的生产效率。同时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辅助记者进行采访和写作,进一步降低工作负担,让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更加深入的调查和报道新闻工作之中。


  (二)进一步强化用户体验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结合受众的兴趣、行为和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新闻推荐。通过个性化的推送方式,不仅可以让受众更加快速便捷地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还能够有效提高新闻的点击率和阅读率。另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对新闻内容实施智能分析和处理,提取其中的关键信息和亮点,借由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呈现出来,提升受众的阅读体验。


  (三)拓展新闻传播的广度与深度


  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让新闻媒体将新闻内容快速、准确地进行传播,通过社交媒体、搜索引擎、新闻聚合平台等多种平台,将新闻内容推送给更多的受众,有效拓展了新闻传播的广度;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新闻内容实施深度挖掘分析,准确揭示出新闻事件的内涵和发展趋势,为受众提供更深入、全面的报道,进一步拓展了新闻传播的深度。


  二、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实践


  (一)自动化新闻生成


  自动化新闻生成一般来说是借助各种算法和模板,及时迅速生成新闻内容的过程,它能够按照预设的规则和模板,自动从各种数据源中提取信息,并进行筛选、整合和排版,从而生成符合要求的新闻报道。自动化新闻生成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新闻的生产效率,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如针对部分体育赛事、股市行情等需要实时报道的领域,该技术可以及时提供最新、最准确的消息,满足受众对实时信息的需求。在实践工作中,新闻媒体要投入更多资源,尽快开发符合自身需求的自动化新闻生成系统,确保系统可以根据各种数据源,在短时间内生成大量准确、格式规范的新闻报道,促进新闻生产效率得以持续提升[1]。


  (二)个性化新闻推送


  个性化新闻推送通常是基于用户行为进行智能化推荐,借助于搜集分析受众的浏览记录、搜索历史、点赞评论等行为数据,分析受众兴趣爱好、职业背景等个人信息,最终构建出受众独有的画像和兴趣模型,随后根据这些模型和实时更新的新闻内容,为受众推荐最符合其兴趣和需求的新闻报道。个性化推送的方式不仅能够提高用户的阅读体验和满意度,还可以增加新闻媒体的点击率和用户粘性。比如说网易新闻推出的“看准”功能,便是通过分析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兴趣偏好,为其推荐更符合其需求的新闻报道,另外该功能还能够根据用户的反馈不断调整推荐算法,不断提高推荐的准确性。


  (三)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是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分析,同时以直观方式进行呈现。对于新闻传播领域来说,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新闻媒体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受众的需求和行为习惯,为内容生产和推广提供数据支持,可视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将复杂的数据和信息以图表、地图、动画等形式展现出来,以便于受众更好地理解新闻内容。比如说新华社推出的“媒体大脑”平台,便是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新闻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处理,同时利用可视化技术将复杂的数据和信息以图表、地图等形式展现出来,为新闻报道带来了更直观、生动的呈现方式。


  (四)实时事件报道


  实时事件报道一般应用于直播、突发事件报道等领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功能,能够对直播画面进行自动识别、文字转换和实时翻译等操作,从而在直播或突发事件发生之后,新闻媒体可以第一时间提供准确、全面的报道,满足受众对实时信息的需求。另外该技术还可以辅助记者进行采访和报道工作,降低其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比如重大新闻事件发生后,新浪新闻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及时进行直播报道,通过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将现场画面和声音实时转换成文字和视频流,为受众提供准确、全面的实时报道。


  (五)跨语言新闻传播


  跨语言新闻传播属于机器翻译技术在国际新闻交流中的实践应用,近年来,全球一体化的推进以及各国之间交流的日益频繁,跨语言新闻传播的需求不断提升,借助于机器翻译技术能够将一种语言快速、准确地翻译成另一种语言,实现跨语言的新闻传播和交流。这样不仅拓宽了新闻传播的受众范围和传播渠道,还能够深化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比如说新华社作为全球知名的新闻媒体,借助机器翻译和人工翻译相结合,为广大受众带来了多语种的新闻报道服务,也让新华社的新闻报道覆盖了更大范围的受众群体,提高了新闻媒体的国际影响力[2]。


  三、结语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和影响是复杂而深远的,它不仅可以为新闻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新闻传播的传统价值观以及伦理道德提出了严峻挑战。在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客观评估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利弊得失,在推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唯有如此才能在人工智能时代扮演好社会舆论引导者与信息传播者的角色,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带来更多助力。


  参考文献:


  [1]张锡强。新闻传播领域中人工智能的影响与应用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23,(12):65-68.


  [2]杨娟。论人工智能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J].新闻前哨,2023,(22):19-20.


  (作者单位:贵州日报报刊社)

杨唯
编辑 杨阳
新闻传播;人工智能技术;受众;应用;分析;可视化;个性化;自动化;语言;机器翻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