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文化 > 正文

万家团圆时 我们一同守护

来源: 2024年03月01日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几乎没有在除夕夜的饭桌上出现过。


  仅有的一两次,也是连警服都来不及脱,坐在还放着花生瓜子的饭桌旁,囫囵吞咽完提前给他下好的饺子,抓起大檐帽就出了家门,留下一句“新年快乐,我先走了,你们吃好喝好”作为他大年夜的唯一祝福语。


  幼时的我,对警察这个职业的认知全部来源于父亲。“爸爸的制服好帅!”“爸爸周末还要上班啊,好可惜我还没跟他一起坐过公园的海盗船呢。”“爸爸怎么老是要值班啊,真讨厌!”所幸,即使工作再忙碌,父亲给予我的爱也从未缺位。一直以来他就是我的榜样,是我和母亲可以放心依靠的支柱,是在家里撑起一片天的大树。


  记得小时候父亲接我放学,碰到了一个推着装满菜的小推车艰难上坡的老奶奶,他二话不说,将还载着我的自行车停放在一旁,转头帮老奶奶将车推到了坡顶,然后再一路小跑带我回家。还有一次,是我过年期间跑到父亲单位找他玩,突然听到窗户外一片嘈杂,没过一会儿父亲的同事就来叫他说是外面有人找。父亲一脸疑惑地跟着同事下了楼,一个人突然朝我父亲冲了过来:“贾警官!你还记得我不?真的非常感谢你,没有你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后来从父亲口中得知,这个人几年前在站区偷煤被当场抓获,父亲在讯问过程中了解到,此人早年丧父,母亲还卧病在床。父亲按正常程序处理完案件后,将他送出派出所大门:“知道你不容易,但这年头谁家没点困难,不该干的事情就是不能干!你要真心想赚钱,我知道有个踏实干活的地方,钱虽然不多但是足够用了。你干不干?”于是就有了后面的故事。父亲常跟我说:“能帮别人一把对你来说是举手之劳的事,对别人可能就是解了燃眉之急,咱们一起让人间多点温暖多点爱。”


  如今的我,已成为他的模样。在成为一名警察之后,我愈发明白,正是父亲他们缺席团圆,默默地守护着异乡的人们,才有了这万家灯火的平安。“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这句话在我心里有了具象化的表现。


  我从警后的第一个除夕夜,便是在列车上度过的,父亲那时也在车站值班备勤。那天还没到零点,刚跟警长巡视完车厢的我,就接到了他打来的视频电话,开头就是一句:“女儿新年快乐啊,吃饭了么?”然后跟我说他刚刚在车站遇到一个醉酒旅客,情绪激动差点推他一个跟头,还好旁边人反应快把人拉住了。父亲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保护好自己,巡视的时候多操心记一下铺位号,叮嘱车上的小姑娘注意安全,遇到发酒疯的千万别往前冲……我笑着说好好好,知道了爸,别忘了你姑娘也是个警察。


  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是亲人围坐,一起团圆,但对很多警察来说,可能是视频两端相望而不能相见,更是牢记使命将责任担负在肩。今年春节,我与我的父亲依然在同一片天空下,共同守护旅客的平安归家路,一同守护万家团圆。

贾思雨
编辑 周止戈
父亲;团圆;警察;守护;车站;派出所大门;万家灯火;值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