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文化 > 正文

寻茶天印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5月05日

  都坪在镇远城北50公里,为镇远最好古树茶产区。对于爱茶之人,寻好茶的诱惑令人欲罢不能,2021年秋,茶友相邀,到都坪天印去探访古茶山,欣然同行。


  秋日下午,天高云淡,从羊场高速下站,通都坪的公路沿着巍峨的峨山山脉一直蜿蜒盘旋向下,车辆每到拐弯处,高深险峻的山谷便让心沉一下,龙江河如隐龙潜行,从远处峡谷奔来。相较于春天之明媚娇艳,夏日之茂密浓深,秋更像绘画大师,把沿途山景点缀得色彩斑斓,令人心旷神怡。友人笑道:古人最会作弄人,都坪那里平吗!约30分钟车程,便到了天印村,数十多座峨山支脉,众星捧月般拱卫着这片狭窄的河谷坝区,流水潺潺不舍昼夜,曲折坚定向东。天甘洌如同巨大心脏,河水是汩汩的血液,心脏磅礴有力地搏动着,让这神奇之地生机盎然!


  车越过龙江河的通村公路桥,穿行一条盘旋的“鸟径”,爬向险峻的金顶山北段山脊主峰,主峰有雷鸣寺和将军屯,据说始建于明洪武年间,金顶山主峰三面悬崖峭壁,雷鸣寺、将军屯已毁于战火或火灾,现残存三道藤蔓掩盖的古山门和残缺石墙。20世纪80年代,本地群众在雷鸣寺旧址上复建40多平方米建筑,远不及鼎盛时的雷鸣寺。雷鸣寺残碑记载:“……此境空中盘旋……山峰耸入云霄,四周悬崖,一条独路盘旋而上……真是山清水秀……”山色无时不可人,叹惜僧寺无觅处!


  历经战火、毁林开荒,山顶古茶树已不多见,有些许遗憾。山顶平缓之处,新辟有茶园,系近年实施的扶贫项目,茶苗长势很好,孕育新的希望。从雷鸣寺处鸟瞰数公里之外的天印村、龙江河,夕阳斜照下村寨农家,一条条的通组公路,都披上了一层金色光芒,龙江河沉稳宁静,温柔的秋风下,枝叶飘忽,炊烟随风灵动,鸡犬与汽车鸣笛之声,缥缈般若隐若现,好一幅壮丽的新农村美丽画卷!


  茶友笑着说:别急,看古茶树有好地方的……话戛然而止,哼,这家伙故作神秘。金顶山下来,沿龙江河支流溯溪而上,涓涓细流,清澈见底,车从沟边通组公路向杨柳塘坡而爬去,山路回转曲折,山势如“青梯万级”,车行一会便到了杨柳塘和猫石岩核心产区,这里海拔千余米,四季为云雾笼罩,茶园蓊郁,山中散落许多老茶树,虽秋风肃杀,但仍亭亭玉立,深黛墨绿。


  古茶树有灵气,夕阳笼罩的猫石岩,寻见一株三四十厘米粗的古茶树,墨绿的叶,透出沧桑、成熟和大气,枝干虬曲苍劲,缠满了苔藓,斑斑点点,如岁月之皱纹,抚摸它,仿佛向一位智慧老者敬仰,读懂它的辉煌和悲怆!至少也有近千年了吧!不远处有一股清泉,饮之甘洌,是本地公认最好的扁砂水,茶友们啧啧称奇。


  茶友说,都坪古茶树群落最为集中,百年以上能称为古茶树的估计有上万株,其中四五百年比比皆是,千年以上的也有数十株。山头斜照,空气微冷,尽兴而返。茶友在杨柳塘有熟识做茶的洪姓朋友,我们寻去讨茶喝。那是一座三开间的农村传统木屋,年头久了,太阳能路灯照射下,多年用桐油刷拭的木板壁乌黑油亮。老洪五十出头,黝黑的脸上透出山里人的朴实、干练,他家世代做茶,每年做出的手工茶有上千斤之多。他热情地迎我们进了主屋边的偏房,围着火坑坐下,这便是农村生火煮饭之处,每年腊月,杀年猪,家家在火炕架子上熏制腌肉,来年便有腌肉炒蕨菜、酸汤腌猪脚、腌肉豆腐笋……


  老洪熟练地引燃火,添上麻栗柴。我正疑惑怎么没有盖碗那些泡茶的工具时?他已经将铁壶架在三角鼎架上烧山泉水,并在柴火上边煨上一个暗黑的土陶罐,那陶罐本地常见,高约15厘米,下圆有碗口大,罐口收小,有V形的出水嘴,长期浸润吸收茶水,罐壁上茶垢层厚重,透出自然的光泽包浆。我惊讶地问道:这是个老物件?老洪笑着说:传家宝,爷爷那辈人用下来的!老洪不急于投茶,而是把空陶罐一面煨热,然后用火钳夹住煨另一面,反复一会,直到陶罐烫手,才投入10余克碧绿春茶,晃动罐体,茶与罐体撞击,从沉闷到清脆有声,清香夹杂着焦香,徐徐飘进众人鼻腔,此时老洪才不慌不忙地从铁壶中滔出一瓢沸水,直倾入罐中,只听嗞一声,茶香四溢,待茶溢出青白泡沫时,老洪用瓷杯挨排斟上半杯黄绿色的茶汤。


  烤茶原来是通过温度,除去茶放置吸附的潮湿气和增味提香。茶汤入口回旋激荡,苦涩凛冽与香甜完美融合,浸漫舌尖齿缝,仿佛多一分则苦,少一分则淡,一股暖意从胃里升腾,温煦的火塘,主人质朴的笑脸,和谐得令人沉醉。茶倒是喝舒服了,肚子却不争气地鸣叫起来。望着秋日里火炕上空空如也的架子,想着腌肉的美味,我只能暗暗地咽下口水。老洪看在眼里,微微一笑说:各位贵客来晚了,农村没有什么待客的,鸡还在山背后茶林刨食,鸭还在梯田处啜食,只能吃点老存货了。


  本地农村谷仓,为方形木质结构仓屋,一般在正房侧面,面积约8平方米左右,能储存谷子近万斤,仓顶盖小青瓦,为防潮,仓底高于地面60厘米。老洪取下一字号谷仓板,垫起半个身子探进谷仓内,扒拉半天,从仓里刨出用稻草捆扎的条形物,除去稻草,一块用棉纸包裹的老腌肉露了出来。谷子和棉纸有吸潮性,在谷仓中保存腌肉经年不霉变!而稻草和棉纸也能防止腌肉渗油,影响谷子品质,这是农村多年积累的生活经验。老洪说道:我这腌肉与众不同,是用修剪的茶树枝和麻栗木熏制,有茶树香呢!闻着手里混有谷香和茶树香的腌肉,我味蕾躁动,清口水不争气地流出嘴角!煮熟的腌肉美味,肥肉已呈半透明状,瘦肉呈琥珀色,加上农家的蔬菜,香甜的米酒,主人的盛情,让我们醉在了秋日茶山!


  天印之行,心里始终萦绕个问题,天印为何产好茶?直到喝了泉水煮的茶,才豁然省悟,茶遵循五行之规律,好茶之地必定有好土好水,天印的土壤正是《茶经》中记载,种植茶树最好的砾石地,本地称为火砺石,茶树根系粗壮,而当地泉水是扁砂水,优越地理环境,加之四季云雾缭绕,才塑造如此优质的佳茗。


段向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