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向前进—— “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来源: 2024年03月06日

  2021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考察调研,他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贵州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精髓融入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开展新时代“枫桥式”政法基层单位建设和加强基层治理“枫桥式工作法”大比武活动,涌现出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印江自治县公安局、六盘水市钟山区黄土坡街道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同时,进一步规范做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多网合一”,实现网格整合、人员整合、事务整合、服务整合、数据整合,通过精准“问诊开方”,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法治贵州、平安贵州建设焕发出蓬勃生机。


微信截图_20230810113328.png


  【案例】

  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基层善治 幸福“满格”

  记者 钟明秀


3版1.png

社区居民参与元宵节猜灯谜活动


  2月27日中午,本该是午饭时间,袁琴却迟迟没吃上一口热饭。作为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她还在小区内巡查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为避免居民节后出现消防安全意识减弱问题,大家都绷紧着弦,四处上门宣传和检查。”袁琴说。


  金元社区有一万多名居民,是一个典型的大社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却只有19名。忙,成为袁琴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常态。社区大小事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她有操不完的心。


  2023年12月19日,金元社区接到辖区10栋、11栋居民反映,小区入户路与主干道之间隔着一条景观河,家有老人突发疾病呼叫救护车上门时,近在咫尺的道路却要绕行200余米,耽误抢救时机。


  接到反映后,袁琴迅速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有关人员上门调查,认真听取民情民意,并提出解决措施——在景观河上修建一座20余米的人行桥,让居民便捷出行。


  办法有了,建桥的钱从哪里来?资金问题曾一度让袁琴犯了难。10栋居民李从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挥自己职业上的优势,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关于选材和技术等方面的工作。“书记为我们着想,我们也要主动为她排忧解难。”最终,在居委会和业主的配合下,这座人行桥仅花费一万余元便建成。


  “这座桥修得好,真真切切为我们老年人着想,我们住着更有安全感。”1月1日,人行桥正式通行,70多岁的吴纯智老人对社区工作人员连连致谢,亲切地称这座桥为“民心桥”。


  民生连着民心,办好民生实事,关乎百姓福祉。如何发现民生问题?金元社区通过线上开通“微心愿”平台,线下搭建居民议事会、社情民意窗口、居民议事廊等,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广泛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明确专人落实、跟踪、反馈,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为推动解决居民难题,金元社区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延伸服务触角,形成“一核多元、全员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每个片区都有支部,每个单元都有党员。这样,居民问题便会及早发现、快速解决。”袁琴说。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针对居民反映辖区老年人、残疾人以及“上班族”办事不方便的问题,金元社区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开通“全程代理”“网上预约”等便捷化服务,小区居民实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


  “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异地医保结算,可把我和老头子乐坏了。年纪大行动慢,有他们给我们办理,我们更安心。”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1岁的赖邵芳在办理异地医保报销事宜时,工作人员告知她上交住院资料后便可以回家等消息,不再需要四处奔波,她的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我希望通过努力,能让我们社区的居民朋友们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家的温暖,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袁琴说。


微信截图_20230810113328.png


  【感言】

  王轲:把社区当家一样经营

  记者 钟明秀 通讯员 文杰

  

3版2.png

王轲与村民交谈


  “作为社区民警,要把社区当作家一样经营,视群众为亲人,为群众营造平安、和谐、温馨的人居环境,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王轲不仅是石阡县公安局大沙坝派出所所长,还是大沙坝乡金星村、沙槽村、芹菜塘村社区民警,从事社区工作十余年,对社区治理有着深切的体会和感想。


  “只有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王轲说,换位思考是他处理社区工作的重要准则之一。2023年6月,大沙坝乡付家坪村、邵家寨村几名村民反映,希望在罗家坝电站修建防洪堤,保障村民居住安全和耕地安全。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与村民取得联系并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将情况汇报至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解决群众诉求。会后,王轲整理出一份千字工作报告发给远在意大利的电站业主,从群众利益和企业效益角度出发,提出解决建议和措施,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能怕麻烦找上我,而是要主动去‘找麻烦’。”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轲明白,社区治理工作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考虑到大沙坝乡分别与思南县兴隆场乡、板桥镇、塘头镇接壤,且3个乡镇群众来往密切,他主动与周边派出所联系,建立了多方协同社会共治机制,从源头预防群体性矛盾发生。


  针对辖区项目建设多的特点,王轲推动派出所与辖区各企业均保持良好关系,在护航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和构建和谐警企、警民关系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强心剂”。


  “小事连民心、小事连大局、小事显党心,社区民警既要有多想‘大事’的心,还要有多做‘小事’的情怀。”王轲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评价,往往就来源于在很多人眼中并不起眼的“小事”,把小事办实、急事办妥、难事办好,才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带给群众。


  “基层工作千变万化、纷繁复杂,只有秉承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坚持听民声、访群众、重小案,人民群众才能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警察的价值才能得以体现。”王轲说。


微信截图_20230810113328.png


  【心声】

  唐琴芳:小区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记者 钟明秀


  “和我们刚住进来时相比,小区变化很大。原来车多人杂,混乱不堪。现在经过整治后,人车分流,卫生条件各方面都好了,大家都很满意。”3月1日晚,吃了晚饭后,贵阳市白云区大山洞街道绿地花都社区居民唐琴芳便带着两个孩子到楼下散步消食,看着小区这几年的变化,她不禁感慨道。


  此前,由于管理松散,小区内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不堪其扰的小区业主将问题反馈至居委会,各项问题才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我们是最早住进来的一批,当时各项管理不完善,每到下班回家,大家都被堵在停车场门口。明明下了个早班,却因停车难而迟迟进不了家门。”唐琴芳回忆。最终,在居委会的协调组织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开展了座谈会,多方协商后拿出了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


  卫生条件不佳是困扰居民的另一个难题。“许多家庭都是由老人来照顾孩子上学,卫生意识不是很强。小区楼道、电梯里时常出现乱扔乱倒现象。”唐琴芳说,情况的改善,得益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与宣传。


  “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垃圾分类手册,并向大家讲解垃圾的正确投放方式,鼓励居民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唐琴芳介绍,将垃圾分好类后,便可拿到绿地花都暂存间换取积分,累积50分即可换取对应积分的礼品。“可以换取抽纸、围裙、洗洁精等,大家得到了实惠,积极性都很高。”她说。


  据了解,为解决群众烦心事,白云区从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现实表现优、身体素质好、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职工,到村(社区)作为民情助理协助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如今,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齐心协力下,绿地花都社区无论是“颜值”还是“气质”都有明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更加安心、舒心、温馨,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微信截图_20230810113328.png


  【建议】

  李英:把诉源治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通讯员 王珊珊 沈重阳


  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李英在社区工作的14年里,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优化社区服务,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这是我为之奋斗的事业。在这其中,法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遵义市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英说。


  仁和苑社区位于遵义市中心城区,辖区人口较多,矛盾纠纷类型多元。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基层治理,2023年6月29日,遵义市首个社区诉源治理工作室在仁和苑社区揭牌,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汇川区人民法院在每周四轮流派一名法官到仁和苑社区现场办公,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


  “2023年8月8日,我们与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一次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19名社区老党员被聘请为特邀调解员。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汇川区人民法院还经常性走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李英表示,这一系列的举措,为建设和谐社区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据介绍,贵州法院率先在全国提出一体化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工作,推动省委平安办出台实施意见;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设立法官工作站和巡回审判点3562个,乡镇司法服务全覆盖;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吸纳调解组织1823个,调解员6377名,诉前调解成功案件30余万件。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永远在路上。希望贵州法院更加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工作,着力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能力水平,切实为构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贡献力量。”李英建议。

钟明秀 文杰 王珊珊 沈重阳
编辑 周止戈
社区;治理;居民;群众;基层社会;遵义市;基层;贵阳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