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向前进 感恩奋进新征程——写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来源: 2024年03月04日

  又赴春天之约,黔地生机盎然。


  大娄山下,广大百姓喜笑颜开;乌江之畔,化屋旅游风生水起;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创新不断;科创园内,数据应用层出不穷……多彩贵州更多彩,黔山贵水起歌声。

  

头条1.jpg


  殷切嘱托,言犹在耳——


  “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视察时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贵州视察,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多次就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贵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贵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干字当头、闯字为先、实字为要,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全省政法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作出了贵州贡献。

  

头条2.jpg

  


  “政法战线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政法系统凝心铸魂固根本,筑牢忠诚勇担当。


  永葆对党绝对忠诚——


  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


  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省法院结合审判职能,集中开展“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案件讲评活动,采取“主讲法官讲+分管院领导点评+院主要领导总结点评”形式,着力提升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的司法能力。


  把政治建设贯穿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省直各政法单位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2023年4月11日,省委政法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扎实深入开展。


  省委政法委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省司法厅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相关要求,创新“八学”模式,提升理论学习实效。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省政法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省检察院贯通“学理论”和“办实事”,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活动,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办案各环节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公安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强化理论武装,以“党建红”引领“公安蓝”,深入实施“八大警务”,自觉将公安各项工作置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思考和谋划。


  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履职担当,全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干担当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头条3.jpg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政法系统不辞辛劳担重任,只为百姓笑开颜。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全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使命、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真心付出换来群众真诚点赞。


  健全制度、强化监督,规范执法赢民心——


  省委政法委强化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和自查自纠力度,推动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监督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覆盖。


  省法院研发推出“贵州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智慧监督管理平台”,以整治顽瘴痼疾为突破口,推进廉政监督向新维度发展。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全省政法系统勇于自我革命,认真查摆,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把严格执法置于有力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增进福祉惠民生——


  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主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畅通“便企渠道”,与市场监管部门形成有效联动,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着力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全省政法系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厚植为民情怀,传递政法温度,办好民生实事,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站稳立场、人民至上,凝心聚力解民忧——


  福泉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四级高级法官刘国红,扎根山区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27年,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先后办理案件4000余件,被誉为“贵州苗岭深处的好法官”;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民警夏合国,用脚步丈量辖区的“平安面积”,一步步走进百姓心中,成为群众的“贴心大哥”。


  民之所需,力之所至。全省政法系统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为广大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绩。


头条4.jpg


  


  “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政法系统推进政法智能化,着力解决新问题。


  高位推进力度大——


  “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2018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贵州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法智能化建设工作,成立贵州省政法智能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工作,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推动实现大融合建设、智能化应用、安全性发展。


  如今,依托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各政法机关通过数据交换实现刑事案件网上跨部门协同,这是贵州政法机关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执法司法实践创新融合取得的实际成效。


  强化建设走前列——


  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贵州以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在利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在全国率先建成横向贯通政法机关的执法办案系统,实现刑事案件网上全业务、全流程办理的闭环协同;


  在全国率先完成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同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深度融合,统一了政法机关电子卷宗交换规范;


  建设贵州政法大数据智慧监督云平台,将传统的“人盯人、人管案”转变为“数据管人,数据管案”,执法监督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深化应用成效显——


  从20分钟,到3分钟;从电话报警,到网络报警;从接警记录靠纸和笔,到报警人、转接员、处警民警的三方高效通话……贵州110在政法智能化建设背景下发生巨变。


  随着贵州政法智能化建设的发展,数字化办案优势不断显现,贵州政法智能化建设硕果累累:


  借力“智慧警务”,公安机关高效执法,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聚焦“智慧法院”,法院系统以“智”促“治”,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可见;


  赋能“数字检察”,检察机关整合资源,法律监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迈步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全省政法系统将继续发挥大数据集聚优势,推动政法工作全面数字化转型,为平安贵州建设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头条5.jpg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政法系统社会治理施良策,共绘基层好“枫”景。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3年,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印江自治县公安局、六盘水市钟山区黄土坡街道3项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这是贵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优异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中,贵州推动出台《贵州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制定《贵州省一体化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做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机制,深入开展“枫桥式工作法”大比武和观摩会,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全省各地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


  集中优势资源,勇于开拓创新。全省各地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新方法,治理效果显著提升。


  黔西南州坚持党建引领,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机制同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把问题排查、矛盾预防和服务治理向村居、家庭延伸。


  毕节市创新“一张清单”“二个维度”“三创示范”“五员培育”的“1235”基层治理模式,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榕江县将民歌引入司法工作中,推出“民歌法庭”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邀请乡土人才“以歌释法”,将民族文化和法治教育完美融合。


  全省各地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基层社会治理焕发出勃勃生机。


  构建多元化治理格局——


  公正高效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应有之义。


  铜仁市创新“1314”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机制,推行强统筹抓汇聚、强研判抓防控、强处置抓化解、强常治抓和谐“四强四抓”模式,推动政法综治、法院、公安、司法、妇联、民政等部门六线合一,构建纵横联动、上下互动、专群齐动婚恋家庭纠纷“定分止争”新格局。


  遵义市汇川区科学划定1258个网格,按照4名干部、N名志愿者的“4+N”模式,组织2822名党员干部分批到包保村(社区)开展集中报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乡村治,基层安。不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水平,黔山贵水间勾勒出“景美”“人和”的崭新画卷。


头条6.jpg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政法系统守牢司法“生命线”,公平正义护民生。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机关的使命和职责。


  “今天的听证会,让我近距离接触检察听证,不但对检察听证的目的和意义有了直观认识,更感受到检察官为办好案件所做的大量工作,为他们点赞。”2023年7月,一位人大代表在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检察院观摩公开听证后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全省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开,畅通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司法新机制,提高执法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让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真没想到!多年的钱竟然追回来了,谢谢你们!”2023年12月5日,案件当事人齐某某、文某某将一面印有“执法为民 人民卫士”的锦旗送到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


  原来,2009年9月,齐某某、文某某被抢劫,后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并依法追缴犯罪所得款物。但案件因未查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中止执行。


  案件虽中止,但执行未停止。2022年,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对刑事涉财案件的复核中,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成功将案款执行到位。因案件时间跨度大,当事人分散各地,执行案款发放不了。面对这一难题,该院通过调阅卷宗,联动公安机关,终于联系上了6名被害人发放案款。


  法令至行,公平无私。全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法律得到公正执行、群众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公平正义就在群众身边——


  市民赵先生因与邻居发生纠纷报警,民警出警后的当天下午,他就收到了一条来自AI数字警员发来的短信。短信内容不仅告知了其公安机关执法的相关规定,还告知他可通过“贵阳公安警务监督系统”微信小程序进行监督反馈。


  贵阳公安以大数据为支撑,创新研发AI数字警员,通过人工智能手段全量获取110报警、受立案数据,通过机器人电话回访当事人,询问当事人对执法过程是否满意,将不满意的评价推送至相关责任领导,实现全智能闭环监督。


  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头条7.jpg


  


  “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政法系统担当作为强本领,淬火砺剑铸铁军。


  1月29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指出,要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持政治引领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系统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定信念、夯实根基,永葆本色铸忠诚——


  都匀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王焱刚,面对手持长刀的歹徒,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向前,将歹徒成功制伏;黔西市公安局钟山派出所所长赵华伟,为调解一起纠纷连续工作长达30多个小时,突发疾病英年早逝,用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守一方百姓,护一方安宁。全省各级政法干警用忠诚与奉献、执着与坚守,勾勒出贵州政法楷模的群体画像,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重要贡献。


  作风优良、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担使命——


  余庆县司法局子营司法所所长、贵州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冉茂国,30年来深耕基层一线,参与调解上千次,帮助群众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被群众亲切称为“冉司法”。


  六盘水市公安局红桥分局红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六盘水市“优秀公务员”刘雯,从警23年来,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99起,用服务群众拉近警民心,用实际行动增进警民情。


  全省各级政法干警以“情同此心”的为民情怀,用始终如一的坚守诠释执政为民的真谛。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笃行实干践初心——


  “要努力确保每一条线索核查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黔南州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法治科)科长罗绍超,在办理案件时,严把分流、彻查、反馈、办结关,督导深挖,抽丝剥茧,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


  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全省各级政法干警在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上争做表率,在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上争当标兵,在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上争创模范,以实绩托起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省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气质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行稳致远!

付松 黄峰 范良丽 李雅 吴玲 张永霞 钟明秀
编辑 周止戈
全省政法系统;贵州;治理;大数据;新时代;政法;忠诚;基层;感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