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党的声音进万家 声声入耳润民心——我省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1月08日

  近日,一场气氛热烈的“理论宣传二人讲”宣讲活动在贵州商学院举行。


  此次“理论宣传二人讲”的主讲是省级示范队成员,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詹黔江和贵州省交通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萧子静。一人讲理论,一人讲实践,以“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为主题,两位主讲生动讲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贵州桥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桥梁建设背后的感人故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1704489873869727.jpeg

专题讲座现场


  近两个小时的精彩宣讲,背后是詹黔江和萧子静一年多的反复打磨和演练。


  “我们组队以来,已经到省市机关、部分高校、生产建设一线等开展了30多场(次)宣讲,近万字的宣讲稿就反复修改了30多次。”萧子静介绍。


  出色的表现,让萧子静被中宣部办公厅表彰为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詹黔江作为报告人的理论宣讲报告《从万桥飞架看中国奋斗》被评为2023年“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贵州创新开展理论专家加先进典型的“1+1”理论宣传二人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践中,“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围绕不同主题,1名专家学者讲理论、1名先进典型讲实践,坚持讲理论与讲实践相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相贯通,以小切口宣讲大道理、以小故事印证大发展,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


  “遵义会议精神诞生于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革命年代,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遵义会议纪念馆首任馆长、老红军孔宪权的孙女孔霞,作为红色义务宣讲员与红花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张梓若一起走进遵义市第一中学,以《从“遵义会议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为题,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阐释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内涵。


  2023年11月30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迎来了一支“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理论宣讲员宋霞和实践宣讲员魏海瑛,以“共创美好生活,聚力谱写新篇”为主题,为该中心、中铁国际生态城及龙里托管区域贵龙社区的40余名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讲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贯彻落实情况,并通过身边人和身边事,讲述了经济区十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听了宣讲,更加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会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担当起新时代青少年的使命责任,传承红色基因,做一名成绩优秀、品德优良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遵义市第一中学学生文仲举聆听宣讲后说。


  “这样的宣讲,既深入浅出,又通俗易懂,把理论知识真正讲活、讲透,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经济区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洋表示。


  “形式新颖,以小切口讲述大主题,增强了宣讲的亲和力、针对性、有效性。”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表示。


  “‘理论宣传二人讲’很有趣,讲的都是我们自己经历的故事,让我们清楚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大道理,以后我们要把‘村BA’办得更好,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台江县台盘村村民刘强雁深有感触地说。


  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贵州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把基层宣讲阵地建设成为团结教育引导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贵州“理论宣传二人讲”被中宣部办公厅表彰为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一年多来,全省“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有6824支,其中110支获评“优秀示范宣讲队伍”。

马红梅
编辑 杨阳
宣讲;宣传;新时代;遵义会议;贵州;经济区;实践;公共服务中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