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从贵州实践看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找准着力点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年04月10日

1.png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的山窝窝里,有几块形状不规则的梯田,总面积约50亩,由村民万琳承包种辣椒。春分时节,新栽的辣椒苗刚过脚脖子高,绿油油的叶子生机勃勃。


  辣椒是贵州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又以遵义市产值最高,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新征程上护航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的重点之一。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贵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郎波介绍,方案明确各部门分工,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查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惩治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0亩辣椒园,年净利润20万元左右。销路好,收入稳,我们的劲头很足。”万琳告诉记者,种辣椒三年来,从查处辣椒产业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到干部常来走访询问,他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2021年,正安县纪委监委在核查某镇鹅产业项目占用耕地问题线索时,收到村民反映政府提供的辣椒种子价格偏高问题。“种子是向项目中标企业购买的,价格50元每亩,约定由企业和县里先垫付,收购时再从农户收益里扣除。”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肖鸿介绍,当时反映问题的村民里有位辣椒种植大户,他也向中标企业购买了种子,但价格是政府采购价的一半,25元每亩。


  带着问题线索,肖鸿等人先后到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遵义市虾子镇、辣椒种子供应公司所在地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等地核查情况,确认问题属实,最终查明县农业农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某在辣椒产业、鹅产业、坝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中与相关企业存在利益输送,收受贿赂84万元。


  “王某和同步被查处的其他干部,是产业推进过程中违纪违法的典型。”肖鸿说,王某此前在其他部门任职时曾主动上交违纪款,任县农业农村局“一把手”后,经手的项目和资金量增多,敬畏之心逐渐丧失。加上临近退休,觉得自己就要没机会“捞偏门”,贪念萌生,一错再错。该县农业农村局多名干部也牵涉王某案,其中有收受贿赂的,也有落实政策不作为、乱作为的。


  为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正安县纪委监委推动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各行业部门“一把手”自查自纠。强大震慑下,先后有6人主动说明情况。针对王某等案暴露出的“三重一大”项目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集体经济项目多头管理、权责不清等问题,正安县纪委监委推动标本兼治,把整改和贵州省扶贫项目资产确权试点工作结合,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摸清2013年以来的扶贫项目底数,清理整顿盘活低效项目,开展项目确权移交,明确资产管理责任人,出台规范制度5项,推动项目经济效益提升。


  正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湛黎兰认为,通过查办案件、以案促改、完善制度,不仅维护了群众利益,也提高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以及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脱贫攻坚以来,农业农村局项目多,任务繁重。有的工作人员觉得农业专业性强,只要抓好业务就行,忽略了政治理论和纪法知识的学习。”湛黎兰说,上述案例的前车之鉴,提醒干部要时时对照自查,积极主动开展风险排查,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约束和监督。


  今年初,正安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党委会,研究退还某冷库建设保证金事宜。该项目并非现任领导推动,虽已交付使用,但未完成验收,12万元保证金也未退还。“会议主动查找其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督促按照合同要求和程序办理退款事宜。同时指出,农业农村局必须履职到位,跟踪监督项目质量和后期使用情况。”湛黎兰介绍。


  护航乡村振兴,推动产业持续为群众增收致富,纪检监察干部脚步不停。安顺市纪委监委深入走访企业园区、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查实情、看实效、促整改;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依托全省民生监督系统,开展“码上监督”,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分办核实,精准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落地;铜仁市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融合,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专项审计,强化问题线索移送和分析研判……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积极发挥有力推动和纪律保障作用。


  “乡村振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勇于向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下沉监督力量,大兴调查研究,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既到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好的地方去,又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的地方去,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