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贵州奋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8月10日

  认识和行动同步提升、线上和线下同步宣传、任务和责任同步部署……记者日前从贵州省司法厅获悉,自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以来,贵州省司法厅以“六个同步”步步为营抓落实,全力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落地生根,助推贵州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识和行动同步提升。社区矫正法出台后,贵州省司法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扣立法宗旨,认真谋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系列决策部署。对此,贵州省司法厅通过及时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专题会议,充分认识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高思想认识。


  同时,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贵州省司法厅广泛征集良方,先是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时间表、路线图,以具体化、清单化、责任化的方式稳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取得较好的效果,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其次,先后在西南政法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举办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联合培训班,切实增强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素质。


  线上和线下同步宣传。在线上,贵州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微信有奖答题活动,同时将学习社区矫正法纳入贵州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必修课程,对其进行学法考核。


  在贵州省司法厅的指导下,全省各市(州)以知识竞赛、闭卷考试、座谈研讨等形式,发放社区矫正法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为群众现场解答和法律咨询5千余人次,收到了较好的学习宣传效果。


  据统计,2020年底,全省有100余万人参加了线上学习宣传社区矫正法的活动,有效扩展了参与面,提升了知晓率。线下,全省近80家社区矫正中心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以及相关部门代表参观县级社区矫正中心,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


  任务和责任同步部署。社区矫正法施行后,贵州省司法厅就把落实任务与责任同步开展,一方面研究制定《贵州省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全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选派第三批89名监狱戒毒民警到县级司法局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和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把社区矫正法年度普法专项目标考核纳入平安贵州建设司法行政考核项目,并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主体以及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云上贵州”云平台开发设计智能化社区矫正管理系统,贵州省司法厅创新“智慧矫正”建设,借助全省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与省高院试运行网上协同办案新模式,与省公安厅合力打造社区矫正数据共享机制,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重点和难点同步攻坚。为扎实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2020年以来,贵州省司法厅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力求精准发力,把重点推进与破解难点统筹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贵州已有7个市(州)、50个县(市、区),400余个乡镇(街道)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其中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县两级已实现社区矫正委员全覆盖。


  常规和突发同步发力。2020年以来,贵州省司法厅在扎实抓好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的同时,切实抓好社区矫正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研究制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机构疫情应急处置方案,还自主研发“贵州省社区矫正新冠肺炎疫情监控预警平台”,对每日疫情动态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数字化防控提供有力信息支撑。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


  激励和警示同步鞭策。2020年以来,贵州省司法厅通过褒扬先进典型树标杆和开展警示教育正风纪,一方面对2019年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31名优秀选派民警给予通报表扬,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精神,开展近三年全省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情况调查,切实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当前,贵州省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推进平稳有序,但与先进省区相比,在队伍建设、执法水平、保障条件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贵州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韩俊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结合贵州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省区的经验做法,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开创贵州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莉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