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时政要闻头条 > 正文

贵州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5月13日

  3月10日,贵州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3月15日,贵州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投诉举报电话公布;4月15日,贵州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安排部署自查核查环节各项工作……


  自贵州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律师行业紧扣学习教育、自查核查、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环节,以筑牢正确理想信念、突出为民服务导向、树立良好队伍形象为目标,抓实“三个到位”,念好“三字经”,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贵州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班积极构建横向“1+1”、纵向“9+N”工作体系:横向,行政、协会“两位一体”共同发力,以召开律师行业党委会、会长办公会、协会理事会和监事会为契机,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增强广大律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纵向,9个市(州)律师专班组织律师事务所,召开全市(州)律师行业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全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各律所以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按照全员学、灵活学、真正学的要求,积极开展律师职业道德培训,组织律师深入学习律师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努力做到接受警示教育“一个也不能少”。


  “贵州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班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9个市(州)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班闻令而动、谋定而行,迅速把相关精神和要求传达到各律所;各律所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律师挤时间、抓时机、读文章、看视频、写心得、晒成果。”贵州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李翔说,全省律师行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下专项治理“一盘棋”。


  4月10日,全省律师行业各级律协监事会近30名代表,到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律师本职工作,把丰富的党史滋养转化为法律服务保障发展的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同日,在贵阳市第五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贵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莫智以《铭记光辉历程 弘扬长征精神——红军长征在贵州》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指导性强的专题党课。


  自全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律师协会始终坚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帮助贵州律师在党史这门必修课上明初心、立德行。


  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观看党史纪录片,听老党员讲党史故事,回顾党领导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开展红色经典读书会、竞答党史知识活动,增长党史知识、锤炼党性修养……


  “我省律师植根‘红色土壤’,用好‘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因子’,进一步坚定信念,深刻领会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有效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贵州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说。


  近日,贵州省司法厅党委组成5个由厅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到9个市州专项督导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工作。各市州司法局也实现对辖区律所督导工作的全覆盖。


  据了解,全省律师行业分别成立以律协负责人为主的督导小组,坚持把谈心谈话贯穿始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拘泥于时间、地点、人数的限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律师协会做到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律师协会班子成员与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必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合伙人与本所律师必谈。


  各地各单位通过做好思想发动、政策宣讲等各项工作,充分了解律师思想动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广大律师参与专项治理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随着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省律师将教育整顿和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积极主动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职能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以新担当、新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贵州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周全富说。


王家梁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