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多网合一精准“智”理“ 全链”护航“千万家” ——碧江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8日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领导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去年以来,铜仁市碧江区强化“党建引领”理念,坚持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党建品牌,创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工作机制,深化“多网合一”,打造家门口“全链式”服务阵地,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护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d4692023a4a1fd1441048f72f56ec6f.png

大江坪社区举办老龄活动


  多网合一 “全链”精准“智”理增成效


  “叮!”坝黄镇宋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席大刚手机里收到一条火险预警提示:“龙塘组坡上发现烟雾,请网格员迅速开展排查。”随即,席大刚电话提醒本村护林员前往目的地排查。


  “秋冬是火灾高发季,得益于数字乡村智能化平台和‘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让我们能够迅速精准地作出应急反应。”席大刚点开村级数字化办公系统平台介绍。


  不止是火险山洪、秩序安全防控,还有医保缴纳、走访慰问、旅游服务、农事生产监管……都可以通过网格化智能平台,及时快速调动全村网格员精准施策,实现“全链条”可视化、数据化、自动化,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和为民服务能力。


  宋家坝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全面整合网格资源,推动党建、综治、司法、交通、水务等优化重组,促进“多网合一”资源融合,并根据辖区每个网格实际需求,配备公安、卫健、护路、管水、人民调解、产业振兴、地质灾害监测等兼职网格员,夯实基层治理“最小作战单元”队伍力量,有效促进了乡村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从“线下管理”到“双线共治”的转变。


c1d944487b9eff37367db8d5229b830.png

社区干部夜间巡查


  目前,该村共有11个网格,辖区实现刑事发案、命案、森林火灾、溺水事故、交通事故“零发生”。2023年7月,该村入选贵州省第五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宋家坝村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推动乡村数字化治理模式,是碧江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生动缩影。


  碧江区坚持党委统筹,全局性谋划,示范引领,试点式推进,先后制定《碧江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实施方案》《碧江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工作指引》,不断整合网格强管理,按照“综治网格为基础、区域划分为标准、专属网格为补充”的原则,统一标准,有效解决网格多、散、乱的问题。


  目前,碧江区优化整合综合网格200余个、专属网格232个,设置十联户9457个,共配备网格长1121人、专兼职网格员5177人,整合人员强力量,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用、一网通用”。


  与此同时,强化科技赋能,实行市域社会治理平台,智慧综治“链条式”运转,依托“智慧小区”系统,全面推进“智慧网格”建设,新增“平安守望”视频监控1.55万余套,智能停车系统120余套、高空抛物监控170余套;推进“雪亮工程”入网,强化“综治平台”应用,加强“指挥平台”建设,有效整合视频监控2.6万余个、人脸识别300余套。


  “两新”就业 凝聚党建新力量


  走进碧江区环北街道铜仁美团外卖,“骑手之家”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该企业是铜仁市最大的外卖配送平台,现有美团骑手1000余人。


  为发挥党建引领赋能发展“新动力”,美团所在地的曹家园社区还成立了新就业群体党支部,这也是铜仁市第一个以外卖群体为主的新就业群体党支部。


  曹家园社区新就业群体党支部书记任丹介绍,通过“平台公司+社区支部”双联动模式,1000余名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有了组织依靠,不仅能通过组织获得法律援助、劳动仲裁、行业监管等服务,有效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保障权益,也能更好地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大格局,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


1a2ed589cbe76204aeeac1dfe4eeb74.png

消防安全实操培训


  目前,该支部共有党员5名,骑手1000余名兼任“流动网格员”,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城市交通示范员、文明创建先锋员、食品安全监督员、夜间安全巡逻员“五员”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已为街道、社区提供交通障碍、环境卫生等问题线索320个,有效推动了基层自治和管理服务水平双提升。


  近年来,新业态蓬勃兴起,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以灵活就业为主要特征的新就业群体,规模日益庞大,相较传统领域,新兴领域的组织形态新、发展模式新、运行方式新、更新迭代快,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的重要阵地。


  目前,碧江区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326家,共有党员144名。为切实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更好地引领“三新”领域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碧江区聚焦新领域、新阵地、新课题,推动“三新”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全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8个,其中,流动党支部2个。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标准化建设“暖心驿站”“司机之家”服务站点40个,有效解决了货车司机充电难、休息难、热饭难等问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26a0fed29b4858b0e3921e08d199fd8.png

小区智慧管理平台


  共建共治共享 赋能基层治理新动能


  晚上11点过,结束营业后,江宗门食府的业主肖明章做完店里的卫生工作,便和江宗门社区网格员一同开展辖区火灾隐患排查。


  肖明章是江宗门社区网格化管理“十联铺”的“联铺长”,从罗甸来碧江开店,认真负责的他积极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政策宣讲、防火防盗、旅游宣传……样样在行。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是锦江街道江宗门社区核心管辖区域,也是集“购物休闲、特色餐饮、文体演艺、健身康养、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共有小微企业、商户300余家,每年接待游客约800万人次。


  “管理问题复杂、人员流动性大,这要求我们基层治理服务工作要更精准、更及时、更专业。”江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玉琴说。


  近年来,江宗门社区以城市基层党建先行先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古城商圈为主阵地,联合市、区各部门,成立中南门基层党建联建联席会议,深入开展组织领航、服务助航、治理护航、文化引航、发展续航“五航行动”,打造“红韵古城·锦江先锋”党建品牌,更好地服务商圈、服务商家、服务游客。


  优惠政策宣讲、代开发票、收发证件、卫生与安全维护……江宗门社区在坚持把基层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的同时,不断激活中南门商圈党建新动能,助推商圈发展实现新提升,擦亮“红韵古城·锦江先锋”党建品牌,不断吸引参与治理的新生力量,基层共治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目前,该社区共有6个网格、配备网格员32人、联铺长18人,党员共计88人。推行党员积分奖励机制,建立积分兑换站点16个,评选党员服务标兵5名,诚信经营示范店7户,充分调动党员与商户积极性,实现商圈商家共治共享发展格局。


  共建共治共享建强品牌,赋能基层治理。碧江各地不断创新举措。


  河西街道凉水井社区名城世家二期文明示范小区依托网格化管理,以“红色物业”品牌创建为抓手,推出智慧平台、红色议事厅、红色星期五、10分钟服务到家……探索红色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升新路径,激发了小区多元共治活力,提升了为民服务解难题实效,擦亮了基层治理示范试点“金招牌”。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碧江区聚焦建强堡垒、培育品牌、创新机制,切实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质效。按照“培育点、连成线、拓展面、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坚持把示范点建设作为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有效促进党建品牌建设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深度融合,书写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基石的碧江答卷。

凡绍茜 王娜娜
编辑 杨阳
网格;治理;就业群体;党建;基层;服务;党建品牌;多网合一;社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