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为全面推进“强省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2月06日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贵阳贵安政法系统奋楫扬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过去这一年,贵阳贵安政法系统坚定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护航“强省会”行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贵阳贵安现代化。


  强化政治建设铸忠魂


  贵阳贵安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擦亮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本色。


1707194144959596.jpg

贵阳市委政法委严格执行政治督察等系列制度,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图为贵阳市委政法委到清镇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督察时召开动员会


  ——市委政法委始终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总遵循,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督察、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等系列制度,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组织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统筹全市举办政治轮训班120余期、参训8000余人次,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根基。


  ——市中级人民法院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建立市法院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制定贵阳法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开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2项,锻造法院铁军,以制度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将“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与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专项工作、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等重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实行“写、讲、评、测、考”五字工作法,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市公安局全面落实“忠诚警务”,以对党绝对忠诚立警、以深化主题教育铸魂、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总结推广“党小组+工作室”工作模式,相继成立“赵继龙工作室”“雷庭方工作室”“赵普林工作室”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党建示范点,推动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实。


  ——市司法局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大学习、大提升”活动,举办“新时代大讲堂”44期,提升本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强化行业党建引领,推动成立新一届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党总支及三个联合党支部。


  ——市国安局坚持政治建警,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制定完善12项局内工作管理制度,通过持续开展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锻造新时代国安铁军。


1707194308574967.jpg

贵阳市两级法院在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中,深入推进刑事结案攻坚,提升社会治安重点工作领域犯罪打击质效。图为涉电诈犯罪案件庭审现场


  深化平安贵阳建设保稳定


  警务站24小时警灯闪烁、治安民警全天候巡逻、驻村警务室打通“最后一公里”,自全省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贵阳市坚持聚合力、抓重点、出重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矛盾风险。


  过去一年,贵阳贵安政法系统紧盯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紧扣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合力攻坚克难。据省统计局测评,2023年,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持续稳步提升。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


  深入推进无邪教县乡村建设,全市6个县(市、区)、76个乡(镇、街道)、868个村居(社区)成功创建“无邪教县乡村”。持续推进《贵阳市反邪教工作问责办法》和《贵阳市群众举报涉邪教线索奖励办法》落地落实,兑现奖励4万余元。


  坚决维护经济安全——


  采取“一楼一专班”“一楼一策”,有效化解稳控76个问题楼盘。压实各级责任,强化应急处置,金融领域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同比下降,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决守护公共安全——


  打击的锋芒,始终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犯罪。


  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2023年以来,全市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3名,“三书一函”整改反馈率100%。持续巩固禁毒“大扫除”成效,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64件,同比上升30.7%;抓获犯罪嫌疑人970人,同比上升125.6%。深化命案防控治理,全市发生的命案保持100%侦破。强化盗窃犯罪打击防范,全市共立现行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01%。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1951人,全市785所中小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800人。强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4436起,同比上升66.96%;挽回损失6884.24万元,同比上升67.1%。


  一组组硬核数据,为贵阳人民呈现出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折射出贵阳政法人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攻坚克难的奋斗足迹。


1707194377223010.jpg

贵阳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前端治理、多点发力,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图为检察官走进校园向未成年人上法治教育课


  推进法治贵阳建设固根本


  为全面推进“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2023年,司法部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开阳县硒城街道人民调解员何佩兰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贵阳市与何佩兰一起获得该荣誉的还有1个集体、5名个人。


  调解一件纠纷,宣讲一场法律,服务一方百姓。何佩兰自担任社区“法律明白人”以来,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7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是贵阳市“法律明白人”队伍中的典型代表。


  贵阳市司法局深入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法律明白人”11170名,“学法守法示范户”609户,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待法律咨询15462件,推动基层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过去一年,贵阳贵安政法系统坚持“一盘棋”思想,既统筹全局进行顶层设计,又着眼现实实施重点突破,协调各方力量资源解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的新境界。


  ——持续巩固法治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创建的辐射带动作用,累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65个。


  ——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12个执法领域,先后分三批次开展联合案件评查行动。挂牌成立10个区(市、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


  ——全面推进全民守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取得实效。着力提升“法律明白人”主动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引领带动每家每户学法守法用法等方面的能力,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1707194432312211.jpg

贵阳市公安局在加大电信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采取“案件精准分析+反诈宣传精准滴灌+分类宣传攻坚”等方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辨识力和防范力。图为草莓音乐节现场,民警“面对面”向市民开展反诈宣传


  服务“强省会”行动促发展


  为全面推进“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10月,在原有“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基础上,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将“两长”拓展为“法院院长·检察长·董事长”。


  从“两长”座谈会到“三长”座谈会,一字之差的背后,呈现的是贵阳贵安政法系统把大兴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推动政法工作提质增效,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过去一年,贵阳贵安政法系统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紧紧围绕“四主四市”和“八个强”工作思路,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全力履行新时代政法队伍职责使命,为“强省会”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市政法系统班子成员255人,挂点联系民营企业257个、重大项目33个,审结一审商事案件5.21万件、结案标的额432.78亿元,审结破产案件183件、盘活资产26.33亿元。检察机关共办理破坏乡村振兴刑事案件419件604人,帮助390名农民工解决劳动报酬929万元。


  2023年6月,全省首个“修文猕猴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在贵阳市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揭牌,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提供知识产权维权的法律支持,助力修文猕猴桃国家地理标志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持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全市公安机关118项业务办理实现“一次也不跑”、79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率达到90.35%。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畅通便企渠道,与市场监管部门形成有效联动,进一步强化对新办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工作,着力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服务保障温暖有力——


  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网上立案3.65万件、占比34.5%,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一审民事案件6.6万件。全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诉前调解成功案件7.33万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1086件,移送处理大数据产业案件395件,追回国家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持续深耕“三最”户籍政策,新增常住人口21.20万人。持续打好交通拥堵治理持久战,拥堵指数综合排名较2022年下降9位。


1707194492944437.jpg

贵阳市司法局深全面推进全民守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图为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南明区司法局设置飞行棋趣味答题活动等多项活动,多角度、多形式向过往群众普法


  夯实基层基础强支撑


  为全面推进“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需要扎实的基层治理基础支撑。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考察,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贵阳市公安局坚持“防控全覆盖、纠纷全介入、服务全到位”,在金元社区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综合防范体系,让居民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1707194536661267.jpg

贵阳贵安各地依托多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图为贵安新区反诈街区采取声光效果向辖区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长治久安,关键在基层;安全稳定,重心在基层。贵阳贵安政法系统始终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治本之策,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力为“强省会”筑牢基层网底、提供有力支撑。2023年,10个综治中心获评全省第一批、15个综治中心获评市级第一批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5名网格员获评省级优秀、45名网格员获评市级优秀,10名联户长获评省级优秀、45名联户长获评市级优秀。


  ——云岩区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群众提供集信访、调解、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纾困解忧服务,2023年全区法院新收案件数同比下降9.79%,降幅位居全市第一。


  ——乌当区高新路街道大桥社区探索“三小三大”工作法,推动解决辖区安置人员数量多、特殊人群占比大、人员结构复杂、群众诉求多元等问题,黑恶案件、涉邪案件、毒品案件、命案和盗窃案件“零发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0%。


  ——白云区大山洞街道云晖社区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员流动大、治理难度大等特点,探索“五心五园”工作法,推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花溪区燕楼镇谷蒙村利用“村寨管家”品牌提升群众“三感”,将基层治理工作“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搭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广泛参与、群众受益”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修文县人民法院拓展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一窗通办、一次办好”立体服务模式,加强立案实务、礼仪培训,深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全面推广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贵阳贵安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锚定目标、勇毅前行,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强省会”行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赵中行
编辑 杨阳
政法系统;贵阳;主题教育;法治;强省会;政法工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