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贵州法治报•平安黔南》周刊 |坚持问题导向 筑牢平安根基——黔南州交出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2月20日

  “黔南州人民群众安全感99.42%,位列全省第二;满意度99.36%,位列全省第一……”2023年上半年,黔南州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举措,全州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2023年9月5日,全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基层治理平台现场观摩会在都匀召开,黔南州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在全省获得推广。


  重拳整治突出治安问题


  “不久前,我们在走访工作中获知,百泉镇周边村寨有人进行野外赌博。获知线索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经摸排确定该赌博团伙在百泉镇某山坡上利用硬币押单双的方式进行赌博后,百泉派出所联合独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组织警力迅速进行打击,成功将涉嫌赌博的13人控制,当场收缴赌具一套、赌资5万余元。”据介绍,独山县公安局百泉派出所在专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实“小警务”,筑牢“大平安”,全力以赴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黔南州委州政府始终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坚持把突出社会治安问题重点整治作为平安黔南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毒品犯罪、打击盗窃犯罪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有力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集中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全州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全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组织开展重点县(市)督导、州县联动交叉督导和各行业部门专项督导,开展“线索清零”“案件清结”攻坚行动,全力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规范化水平和质量。对新查办的涉恶案件,通过挂牌督办、跟踪调度等方式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依法快侦、快诉、快判。深入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着力铲除黑恶乱问题土壤。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共制发“三书一函”434份,大力推进乱象整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建立起以会商共治为常态、以约谈提醒为补充的全部门责任体系,有力推动金融、通信部门优化完善预警拦截、异常监测、技术反制模型,提升预警反制能力水平。联动教育部门对涉师生群体被骗、涉学生“两卡”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形成重拳打击涉诈犯罪的生态系统。同时,黔南州综治中心联动公安反诈中心,每日分析涉诈警情和预警信息,以任务工单形式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反诈工作进行调度,对疑似受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实行辖区民警、网格联户“双预警、双劝阻、双宣传”措施。


  ——全力巩固提升三年禁毒“大扫除”成果。紧紧围绕巩固提升禁毒“大扫除”工作成效目标,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快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州、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禁毒”工作格局不断深化。全面开展禁毒示范县(市)和乡镇(街道)、村(居)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无毒”创建,实现适龄在校学生禁毒预防教育全覆盖。


  ——全力打击防范盗抢违法犯罪活动。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深入研判掌握各类盗窃犯罪的规律特点,着力研究打击防范的措施方法,全面提升盗窃案件侦破能力,最大限度实现快追赃、多挽损、速返还。加强警检协作,形成快侦、快诉、快审、快判打击合力,确保案件办理质效。同时,加强重点行业整治,开展典当寄卖、废品收购等行业场所清理整治,强化监管措施,斩断销赃渠道,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减少犯罪须从源头抓起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今年以来,黔南州始终坚持强基导向,聚焦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精心织密社会面动态管控“网”、重点场所安全监管“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严管整治防护“网”、重点人员管控防护“网”、安全防范宣传“网”。


  ——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机制作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黔南州通过综治信息平台累计录入巡查走访信息41.22万条,办结39.02万条,办结率94.66%;累计录入民生事件信息52.99万条,办结51.94万条,办结率98.01%。


  ——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成果。坚持一手抓“末端”办案工作,一手抓“前端”诉源治理,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推动、社会参与”的黔南诉源治理大格局。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对纠纷繁简分流,将符合调解前置条件的委派调解,调解成功后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做到“应委派尽委派、应调解尽调解、应确认尽确认”,对于调解不成功的纠纷及时立案审理,杜绝拖延办案。今年以来,全州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3.35万件,同比下降3.22%。


  ——着力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常态化开展夏夜巡防集中统一行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巡防,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到街面、压到一线,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建立“135”快速反应队伍,科学划分接处警网络,规划巡逻路线,采取派出所+机关+特巡+交警+武警的“五警联勤”工作模式,强化所队联勤“守点”,特警武警“巡线”,提升治安管控能力。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警力11.35万人次参与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强道路交通隐患治理和风险排查,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领域“打非治违”、酒驾醉驾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


  ——及时高效解决群众反映民生诉求。启动黔南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国标准化试点”建设,有力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提高工作处置效率,推动群众诉求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办理。


  今年以来,黔南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累计接收群众各类诉求问题共87.76万件次,按期办结率99.09%、办结率99.98%,群众有效回访满意率达99.94%。今年9月,黔南州12345热线平台“一号通办”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在“第五届全国政务热线发展论坛”进行全国分享,并荣获2023年全国“服务创新优秀单位”,黔南州热线服务质量评估获“A”等级,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反诈意识


  黔南州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在州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全州各级媒体、政法机关统一设置“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专栏,累计发布典型案例138起,制作宣传短视频325个,刊发信息稿件8215条/次,组织开展线下法治宣传活动4875场/次。


  同时,重点围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实施“线上+线下、传统+新型”的反诈宣传模式,打造“露天影院”“移动广播”“反诈超市”“反诈影院”“反诈夜市”等反诈宣传阵地,开展“全民反诈”“反诈进校园”系列网络直播以及“庭审进校园”“邀请在校师生旁听庭审”“全面反诈乡村行”“开学安全第一课”等活动,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防诈识诈意识,有效营造了“以打促防”的强大声势、严打犯罪的高压态势和全民参与打击防范的舆论氛围。

罗翔 王凯
编辑 杨阳
黔南州;整治;治理;电信网络;禁毒;调解;排查;平安黔南;反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