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基层气象新 贵在好“枫”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贵州实践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2月06日

  “盘州市翰林街道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在物业管理、居民服务中的核心作用,深入创新‘345’工作机制,将‘党建+小区治理’深度融合,以党组织为‘圆心’,以枫桥经验为‘半径’,以服务群众为‘周长’,通过基层‘微治理’撬动居民‘大幸福’。”在全省“枫桥式工作法”大比武现场,盘州市翰林街道工作人员杨李秀云说。


  党的建设、社区治理、探索创新、居民幸福……几个短语构成的这幅生动画面,是贵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


  6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从一地走向全国,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拔节生长、枝繁叶茂。


  2023年11月6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六盘水市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婚恋家庭纠纷“推送、化解、关注、回访”工作法、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公安局“精准倒查督责”助推纠纷化解工作法、黔西南州检察机关检察建议“问诊开方促预防”工作法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近年来,贵州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雷山县人民法院法官用苗语进行诉前调解.jpg

雷山县人民法院法官用苗语进行诉前调解


  党建引领 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枫桥经验”是法宝,党建就是生产力。近年来,贵州“物业党建联盟”“边界党建联盟”等经验方法不断涌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得到进一步发挥。


  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为破解这一难题,盘州市翰林街道把构筑“党建物业联盟”作为加强社区治理的“尖兵利器”,通过组建“街道+物业公司+商户+业主”党支部、“物业公司+支部+全体商户”诚信联盟、“物业公司+商户+其他社会组织”商业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物业管理、居民服务中的核心作用,坚持政治引领,突出风险防范,有效整合社会公共资源,通过基层“微治理”撬动居民“大幸福”;天柱县地湖乡岩古村加强与接边地区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合作,与相邻的湖南省乡镇、村建立联合党委、党总支,制定《湘黔朝阳联合党委工作职责》、签订《共建共享联防联调协议书》等,实现湘黔党建联盟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同步、和谐联享。


  这是一股浩浩荡荡的“红流”,党建引领基层之治的优势在实践中得以彰显:水城区人民检察院组建“检爱民生·司法救助+”团队,党员发挥“头雁作用”,切实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司法救助全过程各环节;平坝区天龙镇综治中心构建“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铁三角,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望谟县信访局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网络向基层延伸、工作向基层下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至此,全省形成了以上率下、多方联动、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大格局”。在党建引领下,真金白银投放至基层,精兵强将派往基层,政策项目向基层倾斜,真正做到有人员管事、有场所议事、有心气干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网格、乡村。


印江自治县公安局民警开展入户排查.jpg

印江自治县公安局民警开展入户排查


  制度创新 打通基层治理“中梗阻”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如何使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贵州给出破题之解——网格化管理,以此畅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都匀市沙包堡街道伯爵小区存在业主委员会不履职、物业公司服务态度差、小区卫生差、道路破烂不堪、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且小区业主、业委会及物业公司三方之间矛盾问题交叉重叠。”网格员立即通过平台向街道综治中心推送。综治中心立即调度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及社区深入调查核实,听取业主意见建议,同时在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和党员示范带头下,先后完成了业委会增补选等工作,形成共治共管自治模式,小区治理面貌焕然一新。网格员,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巡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安全隐患……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疑难“哨源”向上级报告,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在息烽县永阳街道,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员、驻村队员、经济实体和居民群众等联动,形成了支部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利用“三勤三早”(勤排查,早发现;勤沟通,早知情;勤研判,早化解)工作法,推动一线工作下沉到网格,开展辖区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实现以党建引领赋能“小”网格,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


  如何让基层治理创新真正落地生根?贵州从破解体制机制“痛点”和“堵点”入手,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省委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工作创新成效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评议重点事项,建立健全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长效机制。印发实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指引》,进一步明晰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功能区别、职能定位,推动实现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有机构、有编制、有场所、有经费”全覆盖。


  目前,全省的网格总数达10.1852万,每万人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达52名。2022年,全省以网格员为单位常态化开展联合走访72.21万人次,源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76万余起。


兴义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正在接访群众.jpg

兴义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正在接访群众


  共建共享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家住兴义市桔山街道蓝天花园小区的业主袁志勇有件烦心事。2021年开始,小区内逐渐出现私搭乱建、业主权益受损等问题,业主多次向业主委员会反映无果,导致部分业主和业主委员会发生口角、冲突。为预防小区矛盾纠纷演变为上行信访问题,造成更大社会稳定风险,信访代理代办员罗尚勇主动找到袁志勇等小区业主代表,协商并签订了《信访事项代理代办授权委托书》,约定由业主代表该小区居民委托信访代理代办员罗尚勇向街道办反映大家的诉求,同时充当桥梁纽带,分别在业主委员会与业主代表之间进行沟通协调。通过“代理代办+矛盾纠纷调处、征集民意、协调各方”的方式,助推小区管理实现规范自治。从此,袁志勇的烦心事不再有。


  “信访代理代办+”是兴义市信访局在基层治理中,破解群众“烦恼”,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破题之法。


  基层治理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满意。贵州通过建立基层治理的管理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宣传体系,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打造出融合发展“同心圆”。


  ——线下网格化,线上数智化。探索创新“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管理体系,做到线下基层网格化全方位服务、线上信息智能化全覆盖管理,形成扁平化立体化基层治理模式。线下按照街道、社区、小区、楼栋设置四级网格,把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线上建立“多网合一”运行模式,依托“平安贵州”APP应用平台、“贵州省综治信息平台”,建立“数据治理”体系,为基层治理打造智慧平台、指挥中枢;运用专业化手段把网格化、数智化整合起来,构建“全科网格”,实现基层治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强化基层力量,提升治理水平。在全省开展信访政法系统大走访、万警进万家、社会治安重点工作等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厚植基层基础,选派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充实基层力量,调动退役军人、志愿者、物业人员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打造“红色物业”助力基层治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脱管”、服务群众“空白”问题。


  ——为基层减负,给干部赋能。将基层去行政化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基层减负负面清单,让基层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保稳定;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基层待遇提升、工作力量下沉网格,畅通基层干部成长渠道。


  一条条创新的举措,一项项可喜的成就,离不开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而群众的“三感”也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日益提升。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道路上,贵州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谢禄林
编辑 杨阳
基层;网格;治理;枫桥经验;党建;新时代;服务群众;矛盾纠纷;物业公司;综治中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