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一线“把脉问诊”难题“药到病除”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刚送去的时候我天天都担心,现在快2年了,我父亲吃得好喝得好心情也好,我们社区真的太好了。”如今,只要提起“春风小院”,遵义市红花岗区中山路街道新华桥社区居民杨海就满是感激。


  杨海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无奈之下只得将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父亲送往社区“春风小院”照料。从一开始的担忧,到现在的放心,他坦言这是源于社区党员干部无微不至的关心。


  “春风小院”舒适养老,“智慧网格”实时监控,“同心客厅”共建共享……近年来,新华桥社区大力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红色阵地”,不断完善服务群众功能,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点赞好评。


  成立于1954年的新华桥社区,老旧小区集中,原有社区服务阵地面积小、基础设施薄弱。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群众需求急速增长、日趋多元,居民服务和基层治理对社区党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打破这一局面,2021年7月,新华桥社区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浙大西迁与何家巷陈列室、“同心客厅”、党建网格工作站等“一室一厅一站”,打造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为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阵地”,细化居民信息、网格责任、巡查制度、奖励考核“四张清单”,深化基层治理到边到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组织建到身边,党员就在眼前。新华桥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七彩新华·幸福家园”行动,明确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天下沉基层一线,采取拉家常、串门子的方式接待群众、排查问题,通过“民生论谈”机制研究解决方案,确保重难点问题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


  党员在第一线“把脉问诊”,难题在家门口“药到病除”。


  居民反映“调解难”,新华桥社区积极牵线搭桥,吸引遵义市青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入驻辖区,一批持证上岗、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常态化的专业服务;


  群众呼唤“幸福感”,新华桥社区联合“博济公益”“彩虹公益”“遵义义工”等团队,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七彩七心”志愿服务队,以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对应平安守望、法律援助、爱心敲门等7种服务内容,持续为有爱的大家园付出爱。


  “七彩新华·幸福家园”行动实施以来,新华桥社区党员干部共发现解决问题320余个。


  在新华桥社区,党建引领力不断化作为民服务力,“大事小事”一件件攻克、“要事难事”一桩桩办好。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七彩新华’基石更牢,让‘幸福家园’成色更浓。”新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国丕说。


记者 马红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