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7日

 

203.jpg

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宝山路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居民们聚在一起包汤圆、猜灯谜。 云融 摄


  红红火火的春联,喜气洋洋的福字,小区里随处可见的新春装饰,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在贵阳市观山湖区,这些几乎成为每一个小区“年味”的标配。


  欢乐、幸福、祥和,是老百姓最朴素也最珍贵的愿望。为让这一愿望实现,贵阳市狠抓市域社会治理,把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不断夯基垒台、强基固本。


  “父母住在这里,最不放心的就是上下楼,现在有电梯了,上下楼方便多了。”回娘家看望父母的张女士对小区里新安装的电梯赞不绝口。


  2022年,乘着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的春风,云岩区金仓社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一桩桩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黢黑的煤棚变成了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崭新的电梯替代了老旧狭窄的步梯,新换的“铸铁管”解决了老房子的漏水问题,左邻右舍矛盾减少了,群众笑容更多了……


  “一圈两场三改”是贵阳市委市政府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在“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十个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补齐民生短板的一项民生工程。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贵阳市狠抓实事办理,以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团结辖区内各类单位、组织和个人力量,把街道、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创新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推动资源下沉,推进“人”“财”“权”等要素向街道、社区倾斜,厘清网格员职责清单,把更多资源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用心用情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如今,许多棚户区得到了改造,困扰老旧小区的房屋漏水、上下楼困难等问题有了解决的途径,背街小巷变得干净明亮,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


  让居民“三感”倍增的,还有触手可及的社区服务。


  早上8点,很多人还在睡梦中,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周媛已经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配置药液、输液、给病人上氧气、做雾化……不一会儿,周媛与同事已经为许多患者进行了护理服务。


  这是周媛在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第三年,作为医护人员,春节期间上班已经成为常态,对于每一个有需要的患者来说,他们的坚守让大家多了一分安心。


  除了医疗服务在社区能够实现外,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社区,出现在群众身边。


  “十个小伙伴,分成两个班,互相团结紧,倒海又移山。小朋友们猜出这是什么吗?”在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阅享空间社区书房举行的一场《我们的身体》亲子阅读主题活动现场,小朋友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的带领下一起了解人体的构造。


  “我们社区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能让小朋友们认识自己,学会保护自己。”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科普宣讲、“护苗”行动等广受群众好评。


  写对联、猜灯谜、包饺子……一项项精彩的活动成为丰富居民春节生活的点缀,成为大家遍寻年味的归处。


记者 范良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