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施秉县司法局“五个做实”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9日

  今年以来,施秉县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五个做实”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做实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施秉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从源头上做好疫情防控。


  做实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核查。施秉县各个司法所每天利用“钉钉”和“矫务通”APP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巡查2次以上,每次巡查全覆盖。施秉县司法局每天利用“钉钉”和“矫务通”APP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抽查。通过信息化核实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轨迹,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跟踪管理。


  做实社区矫正工作实地查访。通过查访社区矫正对象本人、家属、网格员、村(社区)两委成员等,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状况、生活情况,重点排查情感有矛盾、经济有纠纷、就业无门路、家庭遇变故、身体有重病、性格较怪异等六类情况,及时发现社区矫正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治理”。


  做实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加强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实行提级管理,有针对性的制定矫正方案,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对策”。


  做实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施秉县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警示教育,通过开展“以案释法”,讲述社区矫正对象被收监执行案例,通过监狱选派民警讲述“墙内”服刑和“墙外”服刑的差别,通过讲述日常生活中易发、多发的违法犯罪行为,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意识。


  今年以来,施秉县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情况,没有发生社区矫正对象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情况,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