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网格管理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3月23日

  “2021年以来,盘州市岩脚居委会无一件纠纷向上反映,矛盾村级调解率100%,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不断提升。”近日,岩脚居委会驻村工作组长顾典莽和居委会党员干部一起畅谈居委会的变化。


  作为基层综治工作者的其中一员,顾典莽目睹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式方法的改进和取得的成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创新开展网格化管理,让矛盾纠纷解决更及时有效,群众共治共享更主动积极,基层发展联动更方便快捷。”


  2015年,在“用自己人、办自己事”的网格化治理实践中,盘州市开始全面在各自然村寨群众中挖掘聘任“网格员”,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不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该市以县、乡、村综治中心为主导,以自然村寨为单位,以100户至200户居民容量大小,划分成407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网格之间形成了文明联创、环境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的“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基层治理格局,实现了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应急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的“一网统筹”。


  这段时间,岩脚居委会网格员许白芸,每天的工作重点是宣传森林防火、人员流动报备、反诈等工作,引导村民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对于从事网格员工作已5年的许白芸来说,自己网格中所有群众的家庭具体情况她都熟记于心。“我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加强网格人、地、事、物的服务管理,发挥好网格员调解员、信息员、宣传员、代办员、遍访员的作用。”许白芸说。


  如今,随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不断优化,六盘水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效能提升机制,成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


记者 聂建云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