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遵义法院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平台实质化运行——让“法护创新”深入人心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4月11日

  白酒产业和茶产业是我省重要产业。随着涉白酒产业、茶产业的各种创新创造要素充分涌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遵义市作为我省白酒和茶的主产区,遵义市两级法院致力于以更高质效的审判执行工作促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3月15日,“中国酱香白酒主产区(仁怀、习水、汇川)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站”“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遵义红·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正安白茶、余庆小叶苦丁茶)司法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遵义中院举行。


微信图片_20240411101302.jpg


  据悉,“两站”将致力于精准对接地方创新保护需求,在涉诉信息互通共享、巡回审理示范宣传、专业队伍共建互促、多元解纷协作配合、县域治理广泛协同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地方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侵权手段交叉化、链条化趋势明显。”遵义中院院长卢飏表示,发展离不开创新,保护创新就要保护知识产权,遵义法院将以更实的机制,联合多方力量,不断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让“法护创新”深入人心。


  记者注意到,自“两站”揭牌后,遵义法院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平台正式进入实质化运行——


  3月18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凤冈锌硒茶)司法保护工作站”挂牌于凤冈县人民法院。“中国酱香白酒主产区(汇川)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站”挂牌于汇川区人民法院;


  3月19日,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遵义红·湄潭翠芽)司法保护工作站”,湄潭法院与该县市监局、农业农村局、茶产业中心等有关职能部门对接,通报司法保护工作站设立情况。并走访相关茶企,了解企业司法需求;


  3月20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正安白茶)司法保护工作站”挂牌仪式在正安法院举行,正安县委政法委、正安法院、播州法院召开座谈会,对涉茶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3月22日,播州法院、仁怀法院、仁怀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协同保护功能,在“中国酱香白酒主产区(仁怀)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站”成功调解一起侵犯著作权纠纷案件,最终被告自愿赔偿损失30000元。据悉,这是工作站挂牌运行后协同化解的首案;


  3月26日,习水法院与播州法院在“中国酱香白酒主产区(习水)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站”联合开展工作,对商标侵权纠纷、著作权侵权纠纷两案迅速开展文书送达、诉前调解等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当庭兑现案款;


  3月28日,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余庆小叶苦丁茶)司法保护工作站”,余庆法院与县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茶叶中心、各茶企负责人就如何做好“余庆小叶苦丁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会商。


微信图片_20240411101305.jpg


  “让‘真创新’受到‘真保护’‘高质量’受到‘严保护’。”卢飏表示,遵义法院将加大对恶意侵权的惩罚力度,敢用、善用惩罚性赔偿,依法惩治异地制假售假、网络知假售假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使用权利人附带民事诉讼赔偿制度,创新反向示范判决机制,坚决打击恶意维权与滥用诉权的行为。“不仅要让受害者权益得以挽回,更要让侵权者付出代价。”


  据悉,遵义法院将以“两站”的设立为契机,服务保障“六大基地”建设,聚焦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的任务,努力把“两站”打造成为服务保障白酒等重点产业和当地营商环境健康繁荣的“加油站”。同时,通过对“两站”及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数据的整理和分析,找准矛盾纠纷高发原因,制发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为知识产权领域社会治理决策提供参考,把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于未然。

陈景雄
编辑 杨阳
工作站;司法保护;法院;国家地理标志;遵义;酱香白酒;知识产权;余庆;小叶苦丁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