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四做”善解纷 “四心”传温情——织金县法院牛场人民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5日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暖心、信心、耐心、安心,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这是毕节市织金县人民法院牛场人民法庭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民司法过程中,使人民群众感受到的“四心”司法温度。近日,记者就该法庭推出的“四做四心”工作模式进行了采访。


4e88dfc06f6a4b8e5a05e3b061a716fc_img_45_262_357_224.png

法官深入村寨开展巡回审判途中


  抓前端做细诉前化解 让群众感受司法暖心


  联动排查化解纠纷。牛场人民法庭在乡镇党委的统筹下,借助“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载体,主动联动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村(居)支两委排查矛盾纠纷,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摸清心理预期,增进干群感情。自2023年以来,在辖区联动排查群众矛盾纠纷25个。


  主动带案下访化解。以大走访、“四下基层”以及法治“七进”活动等为载体,主动走访涉案群众,调查矛盾根源,掌握矛盾症结,有效组织诉讼当事人调解处理。2023年以来,共走访群众180人,就地化解纠纷17件。


  做实委派委托调解。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对前来咨询或提交诉状的当事人,耐心倾听其诉求,充分了解矛盾根源,经当事人同意后当日委派至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组织调解。


  建立台账、主动跟踪调解情况,15日内组织调解不成的,立即转诉讼立案处理。2023年以来,该法庭诉前调解543件,通过平台推送乡镇综治中心调解案件152件,协调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抓中端做优诉中审判 让群众感受司法信心


  坚持调解贯穿始终。牛场人民法庭积极贯彻“和为贵”的司法理念,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在逐渐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法庭于庭前、庭中、庭后适时组织调解,将调解贯穿到诉讼全过程,在保障公平正义的同时,降低双方对立情绪,有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诉中调解结案216件。


  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全面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庭审活动公开,让司法裁判在阳光下运行,人民群众全程参与审理全过程,以司法公开促进公平正义提升公信。2023年以来,该法庭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审判流程公开率均为100%,公开裁判文书205份。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发送联络信息20条,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案件审理2次。


  提升裁判文书质量。主动用好裁判文书智能编写和纠错系统,拟写裁判文书力求做到全面查清事实真相,注重以事理说理;灵活掌握运用法律,注重以法律说理;认真把握法律精神,注重以法理说理;了解日常生活习俗,注重以情理说理。认真校核审稿,确保裁判文书结构完整、逻辑严密、用语准确。


  抓末端做实释法析理 让群众感受司法耐心


  做好判后答疑。牛场人民法庭主动把婚姻家庭、交通损害、土地承包等纠纷、群体性诉讼和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确定为重点答疑案件,耐心细致地与当事人约访,认真做好法律释明,确保案结事了。近年来约访群众28人(次),得到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提供咨询服务。利用法官工作站实行“坐堂问诊”237人(次),积极为群众释疑解惑;合理调配时间,深入村寨、社区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80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帮助解决困难。协调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帮助困难诉讼当事人给予社会救济3人(次),积极为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减、缓、免收诉讼费,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抓常态做精法治宣传 让群众感受司法安心


  加强联动普法。借助开学第一课、“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点节日,主动联动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大力宣传《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近年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8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加强巡回审理。选取在当地具有普遍性、易发高发的典型案件,利用“流动法庭”和“便携式巡回审判包”等到村居(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理,在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取得“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2023年以来,共开展巡回审理60件(次)。


  加强走访群众。借助大走访、帮扶联系、判后回访、调解送达等契机,积极宣传人身安全保护令、防范电信诈骗、诉源治理、执源治理等法律政策,努力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群众更加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

贾华
编辑 杨阳
调解;裁判文书;司法;矛盾纠纷;化解;人民法庭;审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