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人物风采】徐玉华:倾情调纠纷 心系当事人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21日

1.png


我叫徐玉华,是湄潭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作为一名法官,我明白婚姻家事纠纷连着民心、系着民心,只有调解才有利于高效化解这些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321115947.jpg


  “感谢您,法官,让我们能够和和气气结束这段婚姻。”当张某与王某双双拉着我的手说出这些话时,我作为调解法官,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欣慰地落了地。二人的案件涉及家庭暴力,在农村,这类案件暗藏着“民转刑、刑转命”的风险,这起离婚纠纷能够案结事了,当事人双方都将开启新的生活,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在调解之前,我了解了双方婚姻从缔结到破裂的过程。原来,张某系带着两个年幼女儿的离异女子,无经济来源,一心一意要找一个有经济能力的男人结婚并帮助她抚养孩子长大。王某是残疾人,大龄未婚,但系手艺人,平时在外帮人干活挣点钱,多年省吃俭用,存了一点余钱。两人相识不久后一拍即合,并选择了登记结婚。


  婚后,张某的两个女儿渐渐长大,经济条件也开始好转,张某在外结识了异性向某。王某得知后开始与张某发生吵闹直至发生抓扯。张某曾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以证据不足判决二人不准离婚。


  之后王某发现张某与向某继续纠缠不清,于是与向某发生肢体冲突并致受伤住院。张某与向某见婚离不成,遂合谋通过非正常的手段解除该婚姻,但未达到目的。


  张某再次以感情破裂为由起诉到法院,要求与王某离婚。王某在答辩中讲道:“张某在困难时与我结婚,利用我为其带娃,帮助家庭的开支,现在条件好了就嫌弃我,在外与向某有外遇,并合谋设法加害于我,没有达到目的。现起诉我离婚,将导致我人财两空。”他情绪极其激动,并不同意离婚。我嗅到了一丝危险的气息,于是赶紧到王某居住地了解情况,得知王某心里极端仇恨,扬言将对张某和向某实施报复。在全面了解案情后,我感到王某性格偏执,情绪激动,如果不及时处理,王某对张某和向某实施报复的可能性较大,该案存在很大的“民转刑、刑转命”风险。


  我不敢耽搁时间,经多方协调,找到当地基层组织、双方当事人的亲友,共同对王某加以开导,我耐心细致地对其解释法律法规,指出双方当事人特别是张某婚内出轨不忠诚于婚姻等问题,以“强扭的瓜不甜”等俗语疏导王某情绪,让王某情绪渐归舒缓,不再偏执于维护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


  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后,终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双方就离婚与债务承担的问题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该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从源头上阻止一场可能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龙立琼
编辑 封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