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遵义市法院系统开启“无书记员”庭审新模式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21日

1.png


3月15日,岳某某诉海南某劳务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在赤水市人民法院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法庭开庭审理。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此次庭审没有书记员参与记录。


  “本案庭审将以录音录像方式替代法庭记录,以无书记员庭审方式开庭审理,当事人是否同意?”


  “同意。”


  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法官敲响了法槌,庭审正式开始。庭审过程中,因全程录音录像,在法庭调查、辩论等关键环节,不需要再预留书记员记录时间,法官与当事人沟通更加流畅,整个庭审用时显著缩短。庭审后,因全程录音录像当事人不需核对笔录,只需对庭审视频完整性校验值进行确认就可离开法庭。


  “这个开庭模式的确先进,快速又简便。”旁听完庭审的律师说道。


  此次“无书记员”庭审新模式的成功运用,标志着遵义市法院系统在落实全省、遵义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打造数字正义、践行司法为民,优化资源配置,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下一步工作中,遵义市法院系统将继续积极探索庭审记录改革,推进“无书记员”庭审模式在全市法院的全面应用。结合当前无纸化办案和互联网法庭的深入推广,创新“互联网+法院”“移动审判”等全流程线上诉讼服务新模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司法工作公正、便捷、高效的新需求新期待。


刘浩
编辑 封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