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一周法院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21日

2.png




  3月13日,省高院调研组到普定县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组深入普定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等区域,认真了解该院在深化诉源治理、推进便民利民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普定县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硬件设施建设、队伍精神风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面对面了解该院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调研组要求,普定县人民法院要持续巩固诉源治理、执源治理成效,推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创造更多的多元解纷品牌;要主动争取县委、县委政法委大力支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进一步做好命案防控、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禁毒“大扫除”等工作,切实压实责任、夯实作风,做到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3月13日,省高院调研组到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及相关工作调研。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全省法院即将开展的“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背景及相关工作部署情况,与会人员就案件质量提升、省高院《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纲要》《“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案件质量是司法公正的生命线,省高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质量提升工作,安顺市法院系统要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认真谋划、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工作,从纵深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人民法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案件审理的效率效果等方面,努力提升办案质量。


  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将按照“政治引领、固本强基、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围绕“一年强根基,两年重深化,三年大提升”的目标,以审判质量提升为抓手,推进安顺市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



  3月15日、16日,省高院民三庭分赴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调研知识产权审判及保护工作。


  在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时,调研组听取了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碧江区人民法院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情况、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情况汇报,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就涉知识产权行政案件管辖、侵权案件损失的认定、惩罚性赔偿数额认定、技术服务合同纠纷处理等问题的法律适用进行了详细讨论。


  在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黔西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情况,黔西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围绕KTV场所音像著作权保护、出版物版权保护等领域作了介绍并对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省高院民三庭建议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切实全面提升审判能力水平。


龙立琼 封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