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人——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严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4日


2023年1月,严斌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他始终铭记法官的神圣使命,将“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牢记于心,坚持将“公正与效率”作为毕生追求;他始终如一,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工作成绩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他常说,做一名法官,就要做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人。


  2023年3月10日,记者采访到普定县人民法院白岩法庭庭长严斌,在基层法院工作17年的他表示,会始终牢记宗旨、爱岗敬业,用毕生的追求,展示新时期优秀法官的靓丽风采。


   信念坚定 永葆本色


  1998年11月参加法院工作的严斌,现任普定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白岩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任职以来,他始终铭记法官神圣使命,在司法办案中,永葆法官的先进本色。


  “做一名法官,就要做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人,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这条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严斌说,这是他从事法院工作以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到庭长,虽说岗位不同,但自己始终将群众的利益置于首位的态度从未改变。


  在工作上,严斌养成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一有空,他就刻苦研究民事审判业务,认真学习各种法律知识。在办案中,他总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力争把每件案件办成铁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多年来,严斌始终把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自觉抓学习、强素质、讲党性,努力用先进的思想、科学的观点想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刻苦钻研民事审判业务,认真学习各种法律知识。


  2018年,严斌先后荣获贵州省、安顺市法院系统“优秀员额法官”称号;2020年荣获“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并授予“三等功”一次。其主要负责的白岩人民法庭,多年来均是安顺市法院系统优秀人民法庭,2020年荣获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称号。


  务实高效 民生为本


  自参加工作以来,严斌长期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


  2017年以来,严斌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2046件,年均办案350件以上,年结案率均在99%以上,调撤率在60%以上,妥善化解了大量的民间纠纷,为辖区和社会的平安和谐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办理的案件中无一错案,无违法违纪情况。


  走村入户是他的工作常态。在他所工作过的三个乡镇人民法庭所辖的大小村寨都留有他的足迹,为实现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严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工作,通过对村干部和驻村特邀调解员的培训和沟通,形成以法官指导+特邀调解员+寨佬调解员+村干部调解员的“1+3”调解模式。


  他通过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现场调解等多种方式,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达到“小事组化解、大事村里调、疑难法官释、矛盾不上交”的目的。近三年来,他共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


  2021年,严斌积极参与了宜居乡村、乡村振兴等活动,到村里为村民打扫卫生,与村民共同创建美好乡村环境。他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村居矛盾的源头预防和治理,积极推进“无讼村”建设,2020年,他将辖区内的猫洞乡联合村,创建为“无讼村”。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庭的庭长,他利用巡回法庭的优势,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审判职能作用,开展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案件的巡回审判,以案说法,让人民群众能切身体会到法律的公正与威严,且定期同地方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交流经验、探讨案件、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最新司法解释。


  长期来,严斌尽力克服基层人民法庭案多人少的矛盾,坚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社会提供更加公正、高效的法律服务,真正做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肩扛责任 主动担当


  “政法队伍的纯洁性,决定了司法是否公正,而司法公正,又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在2021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严斌作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专班成员,在认真查摆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积极参与教育整顿的线索核查工作。


  在核查工作中,严斌坚持工作耐心细致、公正严谨、认真负责,他在核查每一条线索过程中,认真进行走访、询问、调查,认真撰写核查报告。


  对核查的所有线索,严斌均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并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核查意见,让核查线索处理时,真正做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宽严相济政策。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正值其孩子在贵阳读高三,严斌为了办案和线索核查工作兼顾,无法顾及家里的事,他身为教师的妻子工作任务也很繁重,无奈只得将年仅3岁的小儿子送回到老家,交给爷爷、奶奶照顾。


  当有人问严斌,这么拼命地工作是为了什么,他只是淡淡的说一句:“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已经习惯了”。


  干净清廉 率先垂范


  “一个法官是否具备优良的品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是确保司法公正的必备条件。”有人说良好的品行,是法官的第二生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的员额法官,严斌时刻牢记“公正、廉洁、为民”人民法庭庭训,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认真履行法官的职责。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走村入户化解民忧。深耕基层人民法庭的严斌,在工作中总是率先垂范,严肃纪律红线,以公开促公正,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的纪律规定,真正做到阳光司法。


  在严斌的身上,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健全的人格修养,过硬的政治素质,坚定的职业信条,严谨的工作作风。面对各种诱惑,他始终保持高度的免疫力,真正做到清正为民,确保审判权的公信力。


  坚守初心 忠诚履职


  严斌坚信,每一个司法工作者,都应该有“为民情怀”,25年的工作生涯,他始终秉持着这一理念。目前,严斌所在的白岩人民法庭,属当地经济发展较好地区,各种新类型案件多,面对案多人少的矛盾,他从无怨言。


  为在司法战线上不断迈进,严斌通过对大量法律书籍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他所办理的案件,多次被上级法院选为优秀案例,法律文书被评为优秀法律文书。不仅如此,他还锐意进取,在工作中努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选择了做一名法官,就要做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人,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这条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严斌说,他以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法治先锋。




张斌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