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黔西南法院——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0日


66.png


14.jpg

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开展“‘黔山雷暴’之冬日破冰”涉民生专项集中统一执行行动。通讯员 张凤利 摄


  2022年以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紧扣“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竭诚为黔西南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力守护“绿色家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聚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黔西南,审结一审环资案件102件,全力守护好“绿色家底”。


  作为贵州省首批生态环保审判试点,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暨普安县人民法院环保庭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为倾力打造美丽黔西南“古茶树保护样板”,筑牢“普安红”生态茶园司法保护屏障,致力保护世界珍稀遗产“四球古茶树”,普安县人民法院在青山镇普白林场核心区设立四球古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在马家坪四球古茶保护区挂牌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对全国最为集中,世界唯一、独有的2万多株野生四球古茶树提供司法保护。该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2022年,黔西南州法院系统有2案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配套案例和全国法院依法惩处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典型案例;探索适用“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等修复性判决方式,恢复性司法取实效;积极建立协作联动机制,联合广西百色中院、云南曲靖中院签署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携手护航盘江流域生态建设。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


  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草《黔西南州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安龙县人民法院指导调解的32名农民工与雇主劳务合同纠纷案,被评为全省诉源治理典型案例……


  黔西南州两级法院不断搭建多元化解格局,推动成立了物业、室内外装饰、道路交通等22个行业专业调解委员会,入驻法院办公办案;93个调解组织、333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全年借助调解平台调解纠纷3.9万件,调解成功1.95万件。其中,占据法院案件数量“重头戏”的民商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6.39%,诉源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回眸2022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在深入推进诉源治理重点工作上,成效显著,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改革创新亮点频出


  强化改革创新驱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2022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锐意进取,亮点纷呈。


  在探索具有黔西南特色的繁简分流机制中,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选派3名员额法官组建速裁合议庭,每名员额法官配备2-3名助理和相应数量的书记员,明确速裁合议庭每年审理民商事案件数占比不低于70%的目标。


  据介绍,该工作机制的探索实施,既实现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又将其余法官从简单案件中剥离出来,集中精力审理疑难复杂新型案件、调研分析审判形势问题,结对指导基层法院审判实务,推动难案与简案相别、效率与质量兼顾、上级与下级联通,促进民商事审判整体不断发展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在黔西南州委政法委的牵头下,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聘请州公安局、州卫健局67名法医人员及临床医学专家建立专家库,共同开展全州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


  该项工作的开展,既依法落实了最高人民法院“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须由法医组织诊断”的安排部署,又解决了法院自身没有配备法医的具体困难,属于全省首家规范推进该项工作的典型,得到了省高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并作为典型经验推介。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把服务保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坚持以企业满意为导向,制定提升企业满意度“十条措施”……


  数据显示,2022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开展涉中小微企业、涉金融债权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此类案件1167件,到位金额1.64亿元;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侵害企业知识产权犯罪1件,受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27件;为企业减缓免诉讼费709件,金额714.9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诉讼负担。


  2022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从立、审、执全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通讯员 何微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