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遵义法院——抓党建 带队建 促审判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0日

微信截图_20230220062651.png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过去一年,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以忠诚筑牢司法为民的坚实根基,以实干兑现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以创新拓宽司法为民的服务路径,全力打造红色精神传承的司法高地,书写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新篇章。


  筑牢忠诚根基 做实党建品牌


  2022年8月19日,贵州遵义、浙江嘉兴、江西吉安、陕西延安、河北石家庄五地中级人民法院“云端”相聚,共同开展“革命圣地法院共上一堂党课”活动。这样的“云上党建”活动已开展一年多,党建内容、形式、方法通过创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法治的故事,激励了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根基,积极投身法院各项工作。


  这是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强化党建工作上的有益尝试之一。2022年,该法院持续丰富“党旗辉映法徽红”党建品牌内涵,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引导青年干警扣好司法事业的“第一粒扣子”;开展“我向党支部书记建诤言”活动,将支部打造成引领干警团结奋斗的战斗堡垒;组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干警政治担当的自觉性,党建工作转换为干警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新动能,“党旗辉映法徽红”品牌获评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评“全国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于2020年建成的遵义市法治教育政治生活馆构建起传播革命文化、政治文化、法治文化的全新阵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遵义法治文化新名片,去年,该馆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为“党旗辉映法徽红”党建品牌再添光彩。


  创新工作举措 主动担当作为


  围绕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战略部署,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作为,不断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在全省法院率先制定《关于全面加强红色资源司法保护的意见》,加大对革命遗址、烈士陵园、文物古迹等司法保护力度。凤冈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判决对红色遗址进行全面修缮,入选全省法院典型案例。


  在湄潭挂牌成立全国首个茶产业环境保护法庭,用法治手段护航“遵茶”飘香;设立赤水森林碳汇观测基地、凤冈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官工作站、余庆水上法庭等,以司法之力擦亮山水底色。审理环境资源保护案件1229件,全领域全过程贯彻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依法审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生态修复监管职责案,成为遵义法院首例全国性指导案例,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评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凝心聚力保障“遵满意”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出台司法服务保障遵义市优质营商环境的21条措施,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效率,优化司法服务质量。审理企业清算、破产案件72件,化解不良债务131亿元,盘活资产24亿元,破产审判质效指标名列全省前列。


  坚持人民至上 推进司法为民


  过去一年,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审判职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精心织密民生司法“保护网”。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全市依法审理教育、医疗、就业、消费、住房等涉民生案件17317件。审理外卖骑手因工受伤案,保障新型用工模式下劳动者权益;审理跨集体经济组织落户购房案,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与激活资源要素相统一。做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审理、执行“两拖欠”案件9578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辛苦钱”1.08亿元;为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737万元,减免缓交诉讼费2357万元,撑起扶困救难“暖心伞”。与遵义军分区建立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法治温暖“最可爱的人”。与妇联共建“红城有爱·法护未来”家庭教育服务工作站。制发全省首份家庭教育令,倡导家长“依法带娃”,设立首个校园法官工作站,向校园欺凌说“不”。


  架设司法为民“连心桥”。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根据群众需要,实行夜间法庭、假日法庭、午间值班等一系列便民举措115项。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办理网上立案44478件,跨域立案102件,完成电子送达96269人次,线上办理保全、鉴定4380件,红花岗、务川等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进入全国前十。


  谱写良法善治“协奏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用小案诠释大义,引导社会正风正气。


记者 龙立琼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