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清镇法院:提升办案质效 减轻当事人诉累

来源: 清镇市人民法院 2023年02月16日

  按照省高院的部署,清镇法院深入组织学习领会执源治理“着力执行前端源头防控,提升执行案件质效”的要求,并将之坚决付诸于全流程办案过程中。


  日前,清镇法院执行局与法警大队联合行动,从黔中奔赴黔西北的纳雍县,成功完成执行任务的同时亦“顺手”处理了一起尚未立案的关联纠纷,使该案无需进行司法程序,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2023年2月9日上午11时30分,申请执行人某机械公司致电清镇法院执行局快执中心,称本院已依法查封而长期未能实控的被执行人名下宝马车一台,出现在纳雍县阳长镇附近。经请示分管领导,决定依照执行案件快执机制,由执行员朱定才、法警田仲、赵波组成执行小组立即奔赴现场进行处置。

  

微信图片_1.jpg


  执行小组于当日14时20分到达现场,通过车辆预留的电话联系到被执行人汪某,汪某表示其系当地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如果强行扣车会导致其遭受社会负面评价,以后的生活会受到较大影响,请求与申请执行人和解。执行员向其充分释明法律规定,并严正告知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将面临的法律后果,但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出发,鉴于本案执行标的不算大(150000元),汪某自愿立即支付其中的80000元,执行员仍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履行协议,除了80000元立即现金支付外,剩余款项分期履行。


微信图片_2.jpg


  就在该案和解结案的同时,执行员了解到,双方之间还存在另一笔债务,但机械公司一方尚未申请执行,所涉标的仅为17600元,为贯彻落实省高院、贵阳市中院及清镇法院关于深入开展执源治理的工作要求,避免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员就该案进行了现场调解,经过释明,汪某亦表示如果再来一个案子,又要对他的财产进行查扣,不如咬咬牙先解决,于是又主动凑了17600元交付机械公司,将该纠纷消弭在执行之前。

 

微信图片3.jpg


  在执行小组即将踏上归程的时候,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为表示感谢,强行将一条香烟和12瓶功能饮料投入警车之中后,迅速离去。朱定才立即向分管领导和院政治部进行了汇报,并于翌日清晨将全部财物进行了返还(执行小组于19时许方至清镇)。


微信图片5.jpg


微信图片4.jpg


  申请执行人再三致谢并由衷感叹法院执行高效、公正廉洁,维护了疫情背景下经营艰难的企业合法权益,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此次执行行动,体现了清镇法院强化繁简分流,在法警大队的支持下开展简案快执,快速应答、快速反应、快速执行的三快机制取得实效;体现了清镇法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要求干警公正廉洁司法工作取得实效;体现了清镇法院坚决遵照上级法院部署开展执源治理工作,执行干警不避怨烦、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执行立案之前,着力提高司法质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取得实效。


吴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